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有望2023年建成

2021年12月01日 15:01:13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赵小雪

飞架两山之间的桥梁是秦巴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特色,桥梁桩基依山沿河而建,桥面距河流水面高差达上百米。

巫镇高速西溪河特大桥跨越西溪河两岸,桥轴线与河面呈约73°角,斜跨西溪河及S301公路。大桥全长1062m,最高桥墩137米,最深桩基92米,每根桩基相当于30多层楼的高度,是巫镇高速全线最深的桩基。

“特殊的地质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由于桩基穿越粉质粘土,碎块石土、砂层、强风化页岩、中风化页岩等地质构造层,机械设备在大负荷的运转下经常‘罢工’。”现场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施工需要,项目部主动联系高校人才共同攻关,通过调整钻孔设备部件、材料配合比和导管结构功能等措施,完成了超长桩基施工。

架桥成为家常便饭

据介绍,巫镇高速重庆段是重庆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条件最恶劣,桥隧比最高、每公里投资最多的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全线桥隧比达到90.6%,项目投资估算总额99.1亿元。设计线路全长48.69公里,其中重庆境内45.2公里,陕西境内3.49公里,全线桥梁19座共8178米,隧道11座35934米,互通立交3座。

巫镇高速位于大巴山褶皱与长江台地之间,强烈的河道切割,地形地貌特点突出,重庆段除了中坝服务区有一段长2.8公里的路基外,其它地段都是悬崖峭壁、桥隧相连。因此,架桥就成为家常便饭。

记者在巫镇高速东溪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两岸拱座均处于陡峭山体之上,施工现场地形狭窄,且上跨520县道以及V型东溪河峡谷,无法建设用于施工运输物资的通道。

“要建这座506米的大桥,需运输物资2万多吨,200片T梁、每片重达70吨,以及6900吨钢结构物资等。”巫镇高速四分部项目总工杜透明介绍,为解决材料运输的难题,项目架设了4套缆索吊系统,通过空中运输物资。这也是全线惟一一条空中施工通道,这4套缆索吊分别由最大载重1吨、30吨和两套105吨组成。

为方便施工,项目部还在200多米的高空中修建了一条415米长的索桥,作为施工人员上下班的通道。在陡峭的山坡,一条“空中走廊”运输大通道和人工通道应运而生。以前施工人员从河两岸往返大约需2个半小时,现在用时不到10分钟,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截至目前,大桥24根桩基已全部浇筑完成,拱座浇筑已接近尾声,计划2023年2月底东溪河特大桥完成施工。

织密鄂渝陕高速公路网

巫镇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百高速联络线(安康至来凤)G6911中的一段,是重庆市高速公路“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一条联线(镇坪至巫溪至建始)的北段,是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也是渝陕两地构建鄂渝陕南北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工程。

项目起于巫溪县墨斗城,接重庆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止点,向北方向经天星乡、宁厂镇、大河乡、白鹿镇、徐家镇、鱼鳞乡,出鸡心岭隧道,接在建陕西平利至镇坪高速公路。目前,全线土建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超过60%。

巫镇高速地形地貌复杂,共穿越28个褶皱和7条断裂带,岩溶发育,地下水丰富,隧道位于灰岩区域及煤矿采空区,潜在的瓦斯及突泥突水风险较大,堪称典型的“地质博物馆”,施工过程可能遇到断层、岩爆、大变形、岩溶及地下水、煤层瓦斯、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因恶劣地形地貌和不良地质条件,导致本项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巫镇高速重庆段2023年底建成通车后,把重庆、陕西和湖北的主高速公路网紧密地连接起来,驾车从巫溪去往陕西镇坪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缩短至约1小时。

届时,市民从重庆中心城区出发,经万州、奉节、巫溪、镇坪、岚皋等地,7小时便可到达陕西安康,并可继续沿高速公路前往西安、银川等地。这将极大增强重庆对外辐射集聚能力,极大改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速公路路网结构,构建起渝陕两地新的水陆联运通道,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民生
  • 巫溪
  • 镇坪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