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湖州创建公交都市普惠城乡

2021年12月15日 16:06:45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秦虹光 章睿

一大早,孙根才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泰安路车站,坐上173路公交车,前往老家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看望姐姐,“只要30分钟就能到了,很方便。”孙根才是七都镇吴越村人,多年定居浙江湖州南浔。一条跨省公交的开通,让孙根才和亲人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近年来,湖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度重视公交优先发展,将公交都市创建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推进城市绿色出行统筹推进,努力打造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公交优先发展的“湖州模式”,公共交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湖州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体系,形成了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为核心,集成本核算、服务办法、服务考核和绩效评价于一体的公共交通长效发展机制。2017年以来,累计拨付公交服务补贴13.81亿元,用于政府购买城市、城乡公交服务、公共自行车服务等,并在基础设施建设、车辆更新、智能化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达20亿元资金。

2021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排名显示,在全国31个省(区、市)110个监测城市中,湖州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测排名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目前,湖州市公交出行乘客满意度达到91.7%,公交出行深入人心。

全域公交一体 城乡居民畅享同城

“感谢政府为我们百姓办实事,有了这班公交车,我一趟就可以省下十几块钱,能不高兴么!”经常往来湖州市区与德清县之间的李先生非常开心。

今年6月21日9时30分,3辆纯电动公交车身披红花,驶出仁皇山公交枢纽。自此,湖州至三县城际公交线开通运行,实现了市、县同政策机制、同服务标准、同运营票价、同运营方式、同卡全市乘车。湖州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地级市。

湖州电动双层公交。

湖州电动双层公交。

湖州系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一直以来坚持发展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平安公交、惠民公交。近年来湖州先后完成了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市域公交“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全覆盖和全市域公交一体化。至此,实现了全市域公交“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IC卡互联”四个全覆盖,即全市域城市、城乡、城际公交车辆100%纯电动化,统一实行“2元一票制”票价政策,100%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手机移动支付,100%支持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IC卡刷卡支付,并实现全国一卡通互联互通,以及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融合监管等一批公交发展的“湖州名片”,基本实现了区域领先、生态先行的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

随着公共交通供给能力改善,服务品质提升,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魅力值也随之不断提升。

电动公交在整洁的站台边充电。

据统计,创建以来,湖州公交的特色线路率已达30%,客流量、线网密度分别提升10%和25%。据测算,湖州实现全市域公交一体化后,公交企业每百公里可节省燃料成本20—30元,年均可节省成本2500—3500万元;全市新能源公交车1839标辆,每年减少碳排放7.22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1016平方公里。

“全域公交一体化是市政府本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提前实现‘落地’是市、县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公交企业的共同努力结果。接下来,湖州交通将进一步完善‘城际网、城市网、城镇网、镇村网’四个层级的公交网络体系,方便市区与三县的百姓出行,密切市区与三县之间的联系。”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房石磊说。

一手抓牢全域公交一体化,一手紧系省际毗邻公交拓展。湖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以深度打造区域公交一体化网为目标,加强跨省毗邻公交对接,逐步开通跨省、跨市公交线路10条,加大毗邻地区公交通行频次,省际毗邻地区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公交互联互通。

据统计,湖州南浔至苏州吴江公交线路,年客流量4.3万人次;安吉县杭垓镇至广德市四合乡,年客流量2.92万人次;安吉县孝丰镇至广德市卢村乡,年客流量18.25万人次;安吉高铁站至广德市东亭乡,年客流量0.73万人次。

客货邮融合发展 买进卖出更便利

在安吉县上墅乡快递集散中心,一辆罗村至董岭客货一体化班线正在与邮政快递车进行交接。邮递员将提前分拣出的邮政包裹交到公交车司机手中并签单确认后,由司机装进公交车里的物流柜并上锁,随后这批包裹将被公交车送到董岭村的物流站点。

公交车上的客货一体物流柜。

“依托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良好发展基础,安吉县今年持续探索创新‘多站合一、客货并网’模式,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的县级窗口和样本,目前共开通客货邮融合班线13条,每线每车日均运送邮件45件。”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县交通运输局牵手中国邮政公司安吉分公司、县公交公司等多部门,共同打造“公交客货一体化”新型模式配送方式,实现偏远乡村物流通达,公交带货种类也从单一快递包裹拓展到农资、应急物品、生产生活物资等。

安吉通过“邮快、快快、交快、快农、快商”等多种合作方式,建立品牌快递联盟与客货邮融合发展,实现主要快递品牌“快递进村”全覆盖。建立与乡镇人民政府合作机制,承运所有品牌快递到村业务。目前,实现乡镇每周投递5次以上,农村快递每周投递3次以上,其中每周5次以上的农村占比达40%。

客货一体化班线与邮政快递车进行交接。

安吉县九亩村是浙北海拔最高的建制村,自去年“山川—九亩—船村”客货邮班线开通后,实现了“快递自由”,村中的野生茶、笋干、冬笋等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沿线创业者张阳春说:“原本需要一趟趟往外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寄出去,我们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更有信心了!”

据悉,湖州市9大主要快递品牌平均进村率92.79%,年均配送2800万单,实现物流产值5亿元,助力农村居民“生活品买进来、农产品卖出去”,寄递服务太湖大闸蟹、安吉白茶、德清珍珠、南浔“跑道鱼”等特色农业,去年带动农业总产值超30亿元。

本文图片由 湖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提供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湖州
  • 公交都市
  • 交通
  • 民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