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湖北老河口用“三张清单”识干部

察业绩听民意 横纵比绘“肖像”

2022年01月13日 09:56: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1月10日下午,刚结束与正大集团招商洽谈的秦瑞芳就急忙奔赴一线督导防疫工作。“素质高、能力强、人品好、业绩优”,熟悉她的干部群众这样评价她。乡镇换届时,秦瑞芳因“三张清单”成绩突出,由街道党委副书记提拔为镇长。

2021年以来,老河口市结合乡镇换届领导班子调整,探索运用“民意、业绩、负面”三张清单考察识别干部。先后提拔重用干部49名、晋升职级11名,调整人岗不适的29名、免职3名。

市委组织部听取市委考察组汇报,汇总干部所在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评价,综合测评得票情况,推优情况、推差情况,分类建立“民意清单”。其中涉及党政正职的,分别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并在市委全体扩大会议上进行民主测评,结果在清单同步反映。市委考察组对干部的工作目标、职能目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察,逐项打分,综合汇总后按分数进行排序,形成反映干部工作实绩的“业绩清单”。建好反映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负面清单”,主要收集执纪执法、档案部门意见,全面掌握干部受处理处分、信誉、一票否决、档案审核等情况,对存在负面情况的,视情暂缓或取消使用。

将干部“民意清单”与本人近三年的情况对比,看其一贯表现,与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作横向对比,看其群众基础;将干部“业绩清单”与省委、襄阳市委、老河口市委工作要求作纵向分析,看其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排名;将干部“负面清单”与党章党纪党规逐项对照,看是否有影响使用的情形。“三张清单”相互验证,看考察组考察情况、干部群众评价与其工作实绩、“负面清单”记录是否一致。

对“民意清单”得分靠前、“业绩清单”工作完成情况好、“负面清单”无不良反映的干部,市委围绕事业发展和干部特长,有针对性选拔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导岗位,让能者有其位;对民意反映综合素质较高,但业绩平平的干部,系统分析班子配备情况、干部特长、本人意愿,科学进行岗位调整,让人岗更相适;对群众基础差、业绩不好、有负面反映的干部,坚决免职,让下有依据;对“三张清单”得分较高,暂不符合提拔重用条件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放在乡村振兴、信访等一线岗位上培养锻炼。(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王力蒙)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