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铭记嘱托,勇担使命,阔步新时代航空强国新征程!

2022年04月12日 21:23:33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王莹

4月12日,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71周年暨阔步新时代航空强国新征程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蓝天礼赞》首演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回顾了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航空工业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介绍了2021年航空工业全线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介绍,旨在讴歌航空强国事业、礼赞航空报国精神、唱响民族复兴乐章,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航空工业联合出品并创作演出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蓝天礼赞》,将于4月18日首次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观众可通过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艺术家与奋战科研生产经营一线普通航空人的共同演绎,感受“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聆听“踔厉奋发、勇攀高峰”的航空强国故事。

航空工业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任玉琨,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副院长田彦,《蓝天礼赞》主创人员代表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航空工业总经理助理、党建文宣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强主持。

图片

任玉琨致辞

任玉琨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演出恰逢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71周年的重要时刻,意义深远。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航空装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持续、有力的装备与科技支撑,充分展现出航空工业全线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所取得的发展成就。2021年,航空工业全面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科研生产走上均衡,装备交付创造新高,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和党建考核“双A”的优异成绩;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6型71架飞机飞越天安门广场,用航空人特有的方式致敬祝福党的百年华诞;顾诵芬院士荣膺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他为代表的航空人用对祖国航空事业的忠诚奉献感动了全国人民;歼20强军报国换上中国“心”,战巡东海警巡南海成为训练常态;运20跨洲越洋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送去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防疫抗疫最坚定的爱心和支持;直20、“翼龙”无人机在河南暴雨灾害中逆行出击,送去了急需的物资,架起了通信的桥梁,彰显了航空装备在应急救援中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任玉琨表示,作为一张讲好航空报国、兴装强军、航空强国故事的闪亮名片,《蓝天礼赞》自首演起就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并通过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精心策划推广传播到了全世界。未来,航空工业愿意且有责任和更多文艺工作者一起,创造性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挖掘航空工业文化富矿,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总结成功的合作经验,探索更多的文艺形式,用公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展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让航空文化潜移默化地走近公众身边,走入公众心中,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培育更为厚实肥沃的土壤,为全面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积蓄更为基本、更为深沉、更为持久的蓬勃力量。

图片

魏银久发言

魏银久表示,《蓝天礼赞》是航空工业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这两个行业的“国家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此次演出就是要以航空报国、捍卫祖国神圣领空的精神弘扬红色基因,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建设文化强国。作品自2021年首演以来,先后在北京、沈阳、珠海等地巡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这是双方深化院企合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与体现。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多项目合作,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模式,努力发挥好各自优势,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为祖国的航空事业放歌起舞。中国歌剧舞剧院也将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责任与担当,以艺术的形式为国家重要领域、重要事项、模范人物进行宣传,为之创作出展示国家实力、助推文化强国建设的优秀作品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自首演以来,由两大“国家队”跨界合作的《蓝天礼赞》得到了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这一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创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的生动实践,不仅碰撞出深受观众喜爱的文艺火花,更为航空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赋予了更厚重的底蕴,拓展了更广阔的视野。2022年是“航空报国英模”罗阳同志牺牲1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罗阳同志牺牲作出重要批示10周年,还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机成功着舰10周年。值此之际,航空工业将再度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创作演出现代音乐剧《罗阳》,以罗阳同志事迹为原型,通过声情并茂、情景交融的表现形式,生动再现罗阳同志的感人事迹,艺术刻画以罗阳同志为代表的航空英模群像。此外,双方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国之重器、国之脊梁,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以丰富多彩艺术形式展现航空报国新成就、记录航空强国新征程、塑造文化自信新形象。

图片

双方领导互赠文化宣传品

发布会上,任玉琨与魏银久代表双方互赠文化宣传品,共同祝福友好合作的延续与联合创作的丰收。在媒体问答环节,航空工业介绍了在“双线作战”的形势下,达成一季度“开门红”的主要生产情况,还介绍了在推进先进文化力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具体措施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国歌剧舞剧院就《蓝天礼赞》的创作模式、合作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回答,并对部分节目进行了导赏。

《蓝天礼赞》主演代表、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中国声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一凤,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曹雪、资深音乐剧演员郑棋元等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了音乐会曲目《爱在天海间》《试飞英雄》《一生一梦》。

图片

发布会现场合影

《蓝天礼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汇聚国内优秀艺术家和企业一线职工创作骨干精心策划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作品,是国家院团创造性地以大型交响组歌的艺术形式致敬航空精神、讴歌航空事业、礼赞航空英雄。音乐会以一代一代航空人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辉煌成就为主线,按《序章·蓝天畅想》《航空报国·志》《航空报国·行》《航空报国·情》《航空报国·魂》《尾声·时代翱翔》的架构进行跨界融合创作编创,涵盖独唱、合唱、情景表演唱、经典讲述、主旨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舞台艺术,生动再现一代代航空人听党指挥、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矢志追求和不懈奋斗,并以史诗交响的震撼立体呈现新中国航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恢宏画卷。

责任编辑:余秋池
  • 航空强国
  • 中国歌剧舞剧院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