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各地新闻

“湖南省属国企混改第一单”:以“混”促活力 以“改”谋突破

2022年05月06日 23:21: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陈宇箫

签订合同金额同比增长31.5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62%、省外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271%……这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遭遇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行企业效益下滑、跨地区竞争加剧等诸多不利因素,为何还能取得如此亮眼成绩?该公司副总经理龚进军说:“去年是公司完成混改后的第一年,是混改赋予了我们更强活力。”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抓手和重要突破口。”湖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11月26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混改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成为湖南省83个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中正式落地的“第一单”。

“第一单”的成果来之不易。龚进军告诉记者,公司前身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与不少同类事业单位一样,在20世纪90年代末遇到发展困境。“我们是轻资产企业,人才是核心,缺乏相应激励,人才大量流失。”他说,仅建筑设计这个核心板块,就有超过50%的骨干人才流失,院里入不敷出,只能在沿海地区开设分院寻找业务。

“我们一直想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当时有不少同类设计院改制,但有的引发了较大争议,我们的改制想法只能停留在心中。”龚进军说,直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想法终于有了落地的机会。

在湖南省国资委的支持下,该公司的混改从2016年立项申请获批,到2020年底完成,在如何设置持股比例、引进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等细节上一再打磨。“几乎没有参照物,很多事情要摸索,要考虑各种情况,要做大量前期工作。”龚进军说。

该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李敏说:“尤其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不是简单地引入财务投资者,而是要寻找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高度认同的合作伙伴。”据悉,他们前后接触了约30家意向投资者,进行了多轮洽谈,最后引入对象既有与公司业务板块相符的产业型投资者,也有能够“补短板”的财务型投资者。

最终,顺利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形成国有控股股东占比45%、战略投资者股东占比40%、员工持股平台占比15%的多元化股权结构。龚进军告诉记者:“通过引进这些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帮我们拓展新的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深度交流,帮助我们完善了现代企业治理、运营、管理、激励以及创新等一系列体制机制。”

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是混改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过去,员工持股缺少法律依据,员工的角色转换没有充分的法律支持,成为混改实施的桎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2020年,相关法律修订,国企混改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人数限制“障碍”也被消除。

该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魏宇灏介绍,在新政策环境下,为确保员工持股方案质量,公司先后召开7场专题研讨会,采用“技术骨干+经营管理骨干”原则,制定了员工持股范围认定办法,明确持股比例和股权价格、出资方式,以及如何流转和退出等内容。最终,这份细致的员工持股方案在职代会上全票通过。2020年12月,近300名骨干员工与战略投资者一起全部完成入股缴款。

“五一”假期前夕,记者在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多位受访对象对混改的印象是:骨干员工与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明显提升了;管理权责和激励机制更清晰,决策机制更高效,人才回流势头逐步显现。不过,还有一些管理机制仍待理顺,战略投资者的作用也有待充分发挥,期待改革继续深化。

龚进军认为,通过存量产权转让变现,实现了国有资本49.26%的增值,混改后资本结构比较稳健,财务风险小,与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是相适应的。他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混改使公司轻装上阵,稳中有进,韧性足,成为更具独立性的专业机构去参与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李竟闻
  • 混改
  • 员工持股计划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