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

2022年05月08日 12:58:08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强调要“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基层一线干部也是乡村振兴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因此,各地各部门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墩苗”历练、建功立业,带动更多年轻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是组织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俗话说,“是驴是马,拉出来遛遛”。一个年轻干部在平时可能看不出来,要真有本领,就让他到一线历练历练,才能是高是低,放到实践中检验一番便见分晓。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就要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年轻干部的常态化培养锻炼“一线制”,促进一批优秀“90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要系统总结干部成长规律,好干部如好苗儿,光靠它自身内在努力还不够,还得靠组织精心培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实践证明,选派干部到一线锻炼是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总结,是具有中国特色党管干部原则的鲜明体现,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正是“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年轻干部正是因为年轻,深谋远虑往往不足,更要沉下心来干工作,钻研工作方法、规律和模式,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更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工作历练、环境磨炼、实践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弥补以往对基层工作了解不深“短板”。让干部能够跨单位甚至跨行业进行交流,不仅能够起到部门之间的协调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规划的作用,对干部本身来讲也是意义重大,不但能够开阔视野,更能解放思想、磨炼意志、转变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可以说,年轻干部一线挂职锻炼,不仅有利于地区发展,更有利于干部本身的进步和成长,其目的就是既让年轻干部符合干部提拔相关要求,也要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把真正担当干事的年轻干部用起来,让平庸无为的干部混不下去,让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是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的希望。培养年轻干部,事关各项事业薪火相传,关乎经济社会长治久安。谋划好、落实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发展所需。如,扶绥县是工业强县,“十四五”要全面建成全区县域经济第一强县。未来五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奋进的五年,是加快扶绥赶超崛起的关键五年。今年工作的总目标,就是要“提速增量、晋位争先”。其中,所谓“提速”,就是要确保GDP增速达到12.5%以上,继续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所谓“增量”,就是要确保GDP的增量达到30亿以上;所谓“晋位”,就是要在一年时间内让GDP总量在全区的排名再进位晋位;所谓“争先”,就是要争取再次获得全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因此,我们要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重要岗位上去,年内将对全县154名符合提拔年限的90后干部进行分批到一线锻炼,每批锻炼时间为3个月,3个月后进行考察,表现优秀的提拔进入班子副职或给予职级晋升。目前,已选派第一批32人到三大园区、信访、疫情防控一线等锻炼,严格落实“一线制”跟踪管理,采取“每周一纪实、每月一小结、季度一座谈、半年一调研、年度一考核”方式方法,靶向聚焦“90后”年轻干部在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90后”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考验面前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好干部,为建成“第一强县”提供干部保障。

转自: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