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教育

4万余只水鸟翔集青海湖栖息繁殖

2022年05月27日 20:58: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琳海、耿辉凰

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于5月20日至24日开展的青海湖夏候鸟繁育期专项调查,共监测到水鸟42种4.4万余只,较2021年同期水鸟数量增加8000余只,增幅达22.6%。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青海湖维系着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是南北半球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此次调查开启了青海湖湖中岛屿水鸟繁殖地的年度首次水上监测。工作人员在鸟岛、海心山等24个主要鸟类栖息地,共监测到42种、4.4万余只水鸟,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88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䴙䴘16只、大天鹅6只、翻石鹬3只。

据了解,青海湖夏候鸟主要以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凤头䴙䴘五大繁殖夏候鸟为主,其余雁鸭类、鸻鹬类水鸟为辅。此次监测到五大繁殖夏候鸟共36200余只,较2021年同期数量增加18.3%,其中斑头雁、渔鸥、普通鸬鹚幼鸟已孵化出壳,凤头䴙䴘已开始营巢,棕头鸥进入交配期。

何玉邦说,随着青海湖生态环境不断向好,近年来,水鸟栖息地呈现出分布广、干扰强度降低等趋势。“夏候鸟每年3月至10月来到青海湖繁殖栖息,近年来,夏候鸟的种类和数量都有所增加,我们也会持续做好监测与保护,让青海湖成为真正的‘鸟类天堂’。” 何玉邦说。

责任编辑:李竟闻
  • 水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