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牵线搭桥+援企稳岗+送岗上门 四川多举措“稳就业”

2022年05月27日 20:58: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健

5月27日上午,在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一块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企业招工信息,不时有农民工驻足浏览。来自四川省中江县的农民工杨学平凭借一手焊工技术,刚刚和一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找工作比较顺利,一个月4000多元,待遇在焊工里面算是平均水平。”杨学平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四川最近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五条政策措施,从援企稳岗、优化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稳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四川做好就业服务,为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肖志强说,市场一方面对前来求职的农民工登记就业技能、求职意向等信息,另一方面对用工企业进行登记备案,核实岗位真实性,帮助农民工和企业对接。

“稳就业”就要保住市场主体。四川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在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方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其中,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予以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更多,最高达到90%。

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四川对于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大学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在政策引导下,许多企业为“稳就业”贡献力量。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今年1至5月已发布招聘信息吸纳1500余人就业。四川博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许佳佳说:“我们公司一直都在招人,主要招聘物业管理、工程维修、保安等岗位,就业岗位不少。”

在技能培训方面,今年四川要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群体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70万人次。45岁的刘利英是四川仁寿县满井镇农民工,她不久前完成了为期10天的母婴生活护理培训。“我以前没有技术,只能在电子厂干普工,现在掌握了专业技能,在成都的一家月子中心有了新工作,收入也更高了。”刘利英说。

四川还整合村级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等现有资源,打造集“农民工服务站+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四位一体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将岗位信息送到农民工家门口。

5月20日,泸州市泸县首个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在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投入使用。“以前找工作要进城,如今在家门口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就可以看到各种招工信息,方便得很。”谭坝村农民工李光彬说。

“建设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可以打通服务保障农民工‘最后一公里’。”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张凯钇说,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省紧锣密鼓开展。

责任编辑:李竟闻
  • 农民工
  • 农民
  • 求职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