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让基层“毛细血管”活跃起来——浙江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一线见闻

2022年05月30日 21:22: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唐弢、郭雨祺

老旧的村舍变身共享书屋,人脸识别进入、一键预约借还;“健康中心”里,数字驾驶舱的大数据和智能穿戴设备实时联动,形成每名村民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溪口镇的“乡村未来社区”,一幅未来版“田园牧歌图”正徐徐展开。

社区虽小,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在浙江,2.4万余个城乡社区,既是社会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实现宜居宜业、舒心安心等愿景的载体。如今,浙江正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居民需求为导向、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

走进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处处井然有序:小区主通道边张贴着内容全面的“红色物业明白墙”;每个楼道口都能看到各具特色的“网格公约”……

作为老旧房扎堆的社区,新荷社区曾经也饱受“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没人清理、绿地成了菜园子”等问题困扰。“社区、物业、业委会和业主四方,各有各的委屈,各有各的诉求。”社区住户章女士说。

如今,通过建立“红色物业联盟”,新荷社区用党建这根“红线”把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业主等多元主体统领起来,利用联席会议等载体,合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除了强化党建统领能力,在浙江不少地方,城乡社区治理还涌现出“百姓议事会”“睦邻议事”等新方式。此外,多地将“数智”融入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用数字化疏通基层单元的“毛细血管”。

“您好,我是盈丰街道的,这里有件事需要通知您......”在杭州市萧山区盈丰街道,由“盈丰里”数字化平台搭建的AI数字社工“小盈”正在给社区居民“打电话”。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小盈”就能完成批量、精准、高效的通知宣传工作。

“数字化治理平台让社区工作更高效。我们通过平台构建了一系列数据体系,依次完成12万名居民的建档及数据梳理,进行了两万多次居民智能接待,打通了街道端、社区端、居民端的管理服务闭环。”杭州市萧山区盈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丹说。

“数”“治”结合,不仅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也让社区服务实现新的延伸。“有了中医针灸,我手上的疼痛舒缓多了!”57岁的郑维国一大早来到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桑园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让预约好的医生为他做艾草针灸理疗。

在桑园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居民可以用智能健康一体机自助检测血糖、胆固醇、血脂等。“村里老年人的健康数据会连入我们的‘乡村大脑’,未来视频问诊也将实现小病不出村。”桑园地村村干部郑相超说。

如今在浙江,各方面力量的有机连接和统筹利用,已经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关键之匙。在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下,现代社区治理的探索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李竟闻
  • 社区建设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