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热点

放归野外一年 东北虎“完达山1号”现在情况如何了?

2022年05月30日 21:22: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曾引发广泛关注的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成功放归自然后,到现在已在野外生存了一年。那么,放归后它是否适应野外环境?我们一起去看看↓

2021年4月23日,3岁雄性东北虎“完达山1号”误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的一个村庄。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黑龙江省林草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及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现场救护,大概一个月后放归自然。“完达山1号”放归后,通过局部区域的红外相机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监测体系,共拍摄到“完达山1号”10余次。

自2021年5月18日放归,到2022年5月11日,“完达山1号”总运动轨迹长3306.32公里,总活动范围覆盖达9638平方公里,其中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活动区域面积为4566.7平方公里,占总活动面积的近一半。活动区域涉及黑龙江、吉林两省,运动轨迹东西跨度180公里,南北跨度150公里。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佳音:2021年12月27日我们拍到了放归后的“完达山1号”,视频里面“完达山1号”的运动及精神状态都特别良好,佩戴项圈也没有影响到它的正常活动,它已经能较好地适应野外环境。

捕猎间隔、猎物选择、捕食时间等捕食能力的监测,是判断“完达山1号”能否适应野外生存最重要的监测依据。监测团队监测到捕食现场12处证据,主要捕食到的猎物为狍和野猪。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姜广顺:经过一年,我们对“完达山1号”的野外监测,发现其捕食的猎物逐渐从捕食较小的猎物狍子,转向体形较大的猎物,成年的野猪,而且结合卫星项圈监测,我们也发现其捕食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长,表明其已经具备良好的野外捕食能力。

采取预警安全驱离等措施避免人虎伤害

“完达山1号”放归后,地方各林草局加强了对放归区域居民的逐户上门安全宣传和教育,避免人虎伤害。

2021年7月6日“完达山1号”进入镜泊湖景区,黑龙江省林草局及当地动物保护部门采取积极预警、警戒及安全驱离措施,并对周边区域进行安全宣传。最终“完达山1号”并未向人口密集区域继续扩散,也未发生重大人虎冲突事件及居民财产损失。“完达山1号”活动区域内有居民聚集及放牧点78处,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占其总活动区域约5.2%。放归以来,其中47天经过人类活动区域,主要表现为沿道路扩散、穿越公路、村庄及农田附近活动等,仅有2次捕食家畜,分别捕食牛1起、捕食羊1起。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佳音:“完达山1号”的到来,并没有对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干扰和影响,因为“完达山1号”会主动回避居民居住区,并且它会主动避开与人类的直接接触。

通过对“完达山1号”放归后1年的监测,研究人员发现其稳定活动范围内栖息地质量较高,暂无其他虎直接竞争。其活动区域内已形成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未再次发生误入村庄事件。专家预测,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逐步发育成熟,未来“完达山1号”将会拥有一片自己的领地,有可能进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寻找配偶,并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而发挥其应有的生态调节作用。

野外放归助推东北虎精准化保护与管理

“完达山1号”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并实现放归自然的野生东北虎,其监测结果的积累,也使我们更加了解野生东北虎野外活动及生存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东北虎的精准化保护与管理。

根据“完达山1号”卫星项圈信息数据,发现进入冬季后,它的白天活动增多。该信息可用于指导东北虎活动区域冬季居民生产生活要避开老虎频繁活动时间,从而减少人虎直接相遇而引发冲突。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姜广顺:通过我们的监测,发现“完达山1号”逐步向虎豹公园腹地进行扩散,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扩散的障碍。通过对“完达山1号”跟踪路径的分析,我们可以找到如何来疏通虎豹公园内部的虎和外部的虎进行交流的通道。

专家表示,通过本次救助放归及后续监测工作,我国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救助及放归技术规范和流程体系,为今后野生东北虎及其他大型猫科动物的救助放归提供范例,也为今后研究圈养东北虎野化放归工作收集了数据资料和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李竟闻
  • 东北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