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各地新闻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出炉

2023年03月02日 14:35:5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共34件。其中,继续审议项目3件、正式项目7件、预备项目9件、调研项目15件。

在立法计划编制过程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浙江省委、杭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开展标志性、引领性立法,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论证、反复沟通协调基础上,精选优选立法项目,将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立法项目及时列入立法计划,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提供法治供给。

和往年不同的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特意选取了立法计划草案中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15件法规项目,通过“杭州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微信小程序面向全市开展“2023年最希望立的地方性法规”投票活动,吸引了16437人次参与,收到有效留言91条,为确定2023年立法计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3件继续审议项目中,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2月22日经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和杭州钱塘新区条例已于2022年12月份分别经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和初审。

7件正式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建筑垃圾管理、老字号传承发展、农村公路治理、村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等多个领域。比如,杭州市促进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规定(暂名),是典型的“小切口”立法,旨在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促进道路测试和应用活动,推动智能网联车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杭州市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制定杭州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将重点明确建筑垃圾管理体系,规范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消纳处置和资源利用,推进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对杭州老字号进行立法,将着力加强杭州“老字号”知识产权、历史文化价值保护,破解老字号发展的困境难题,提升杭州老字号的整体形象和发展水平。

杭州市数字贸易促进条例、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条例等9件被列为预备项目,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修改)、杭州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条例(修订)等15件被列为调研项目,将为今后开展立法作准备。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人大常委会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