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积极探索城管综合执法北京实践

2023年04月24日 15:03:5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北京城管综合执法队伍(以下简称“北京城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立足“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城管综合执法北京实践。

锚定目标拉开高质量发展大幕

过去一年,北京城管深刻把握“都”与“城”的关系,在“都”的功能保障上精益求精,在“城”的发展上攻坚克难,以忠诚担当、砥砺前进的实际行动,坚守在守护城市、服务群众、维护环境的第一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维护了首都良好环境秩序;坚决落实疏整促任务,积极应对严峻疫情,以数字驱动创新城管执法方式,执法考核成绩在全市各执法队伍中排名前列;持续强化接诉即办,办理12345热线环境秩序类诉求40.9万件,市民群众诉求量同比下降35.7%,“接诉即办”年度考核综合成绩获得100分,月考核成绩多次在市属机构中排名第一;持续强化队伍管理,扎实开展队伍建设“抓基础、强素质、促发展”专项行动,相关经验做法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全国推广,涌现出全国行政执法、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以及北京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116个先进典型,北京城管在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新作为新担当。

当前,首都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站在新起点上,北京城管立足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按照“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向重点任务聚焦、向提质增效发力、向数据驱动转型、向长效治理推进,创新大数据赋能执法新模式,强化基层队伍规范化建设,持续改善首都城市环境秩序,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发力提速打响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重大部署,把城管综合执法工作放在首都城市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制约城管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以问题导向、任务导向、目标导向谋划“五大行动”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待发。

开展“服务首都功能优化提升行动”。对标“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加大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区域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力度,全力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一体推进,高质量推进违法建设和占道经营两项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研究制定执法协作框架,在重点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上形成共治共管的合力。

开展“执法为民暖心解忧行动”。迎着群众期盼走、奔着群众问题去,主动攻坚夜间施工噪声扰民、街头游商占道经营、非法小广告、停车管理等群众高频难点诉求,深化精准施策、部门联动等综合治理手段,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用“实劲”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敲”出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城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面对城市环境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向生态环境防治的薄弱环节发力,加强施工扬尘、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持续整治;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发力,深入开展垃圾综合治理,开展好“城管执法精准进社区”活动;向城市环境的薄弱地区发力,进一步巩固治理背街小巷,让城市的“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安全是城市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当前城管综合执法职责已进一步深入到油、电、气、热等安全领域,执法成为保障安全的利剑,全面排查隐患,严厉打击、联合惩戒违法行为,牢牢守护城市运行“生命线”。

开展“首都城管执法品牌打造行动”。精心打造“规范建设”品牌、“精细执法”品牌和“智慧执法”品牌,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成果巩固下来,把分类分级执法制度深化下去,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应用全面延伸到执法全流程、业务全环节,树立品牌形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引擎点燃高质量发展。

蹄疾步稳奋楫启航新征程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城管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北京城管创新提出“一个系统、一支队伍、一个标准”理念,制定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新体制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权责清晰、运转协调、制度完备的综合执法一体化运行体系。坚持政治建队、规范治队、教育强队、作风正队、科技兴队,开展“抓规范、补短板、促提升”规范化建设行动,着力培育推树“最美城管人、最美执法队”,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凝聚更强奋进力量,让城管综合执法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谱写锐意创新、奋勇拼搏的首善篇章。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北京城管
  • 城管改革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