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当好“店小二” 服务“零距离”

2023年04月24日 15:13:13

近年来,各地城管部门发扬“店小二”精神,打好惠企利民组合拳,拿出硬招实招,用“零距离”的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城管力量。

送法上门、发放联络卡

精准服务,跑出城管速度

围绕企业所需、商家所忧、市民所盼,各地城管部门精心服务、精准管理,跑出了城管速度。

“渣土运输前一定要做到有规范围挡、有冲洗装置、有与渣土管理平台对接的视频监控系统等,工地出入口硬化长度不少于50米……”近日,在湖北省随州市的一处建设项目现场,城管队员向工地项目负责人发放施工温馨提示,叮嘱开工前注意事项,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对接更畅通,服务更精准。近年来,随州市城管部门与企业加强联系沟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在生产经营及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结合临街商家门面装修改造建筑垃圾处置难问题,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帮助解决运输和倾倒问题;认真梳理群众诉求事项,对反映热点问题实施重点攻坚,着力提升执法办案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在深入企业商户、生产一线服务的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的若干规定》,围绕人员在岗在位状态、文明规范执法等方面建章立制,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保障。

“你们来走访,真是给我们解决不少疑惑,省了我们不少麻烦。这张执法联络卡,就是我们之间沟通的桥梁。”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城管队员为辖区商户送去了“规范执法惠企利民”执法联络卡,不仅送去了便利,更拉近了管理人员与商户的距离。近年来,槐荫区执法队员纷纷走进企业,上门问需、靶向发力,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找出已经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出“法律处方”,促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槐荫区城管部门坚持“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不但提高了执法的“能见度”“透明度”,也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出台“减免责”清单、先劝导再处罚

包容审慎,提升管理温度

在多地,城管部门落实包容性执法,彰显出行政执法的尺度与城市管理的温度。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发布《浦东城管助力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实施意见》,聚焦实施包容性执法、开展审慎监管、坚持综合服务、强化规范行政4大维度,制定10项制度,“减免责”清单制度便是其中一则。实行“减免责”清单制度推动规范实施市容城建、房屋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土地规划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轻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执法实践中,浦东城管将结合浦东改革实际,注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实施包容执法。同时,将鼓励一线执法队员探索创新案例,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价值判断原则,做到遵守法律、遵从常识、遵循良知,彰显执法温度,体现人性关怀,努力实现法理情、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广东省东莞市,城管部门先劝导再处罚,提升执法温度,同时结合“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实现“快速取证、当场处罚、现场缴款”,让执法人员愿意使用、让被处罚人能够接受,有效促进了“门前三包”“乱摆乱卖”等工作的开展。在处罚程序上,城管部门也做了相应的优化。“虽然强调不以处罚为目的,但并不代表城管部门减弱执法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符合免罚情形的,要求当事人签署《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承诺书》,以书面形式提醒当事人存在的违法行为、违反的法律规定、免处罚依据,并承诺立行立改、遵纪守法。反之则可能面临从重处罚。

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审批方式

提质增效,落实暖心政策

各地城管部门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造“只跑一次腿”服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落实限时办结、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程度。

江苏省盐城市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印有“服务周到,高效便捷”的锦旗送到市行政审批局城管许可服务窗口,用最淳朴、最真挚的方式,表达了对城管窗口热情、高效、便捷服务的由衷点赞。原来,该企业由于门店升级需求,通过企业微信与窗口工作人员对接店招审批事项。工作人员及时在线上一对一沟通,急事急办,不仅第一时间在线上指导其完成了业务办理流程,还跟进到现场进行走访,帮助设计出既符合企业需求、又符合许可规范的方案。线下受理需要3~5个工作日的事项,仅用半天就办结,企业全程都没有到窗口“跑腿”,急办事项就得到高效解决。

在户外广告、树木迁移、绿化管理、建筑废弃物管理、燃气管理等审批项目上,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城管部门优化审批管理,制作流程图,将审批标准、流程、资料详细告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审批服务,促进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选取“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等高频事项,实施秒批秒办业务,该事项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随时申请,快速完成审批,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方面,将加快实施户外广告设置行政许可工作,对现有户外广告和招牌按保留、提档、新增、拆除四个类别,实施许可或落实拆除,加强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管改革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