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语

年轻干部要培养四种作风

2023年05月08日 15:17:28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当前,国际形势依旧动荡不定,国内不少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不容忽视,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种种必须攻克的难关险阻,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急需培养四个方面的作风,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培养“忠心为党,廉政为民”的思想作风。正确坚定的思想理念是做对事、做好事、做成事的首要前提。年轻干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更应稳如磐石、坚守初心,如此方能行得通、行得正、行得远。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才能保证方向的正确性。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在复杂的形势下,保证对党忠诚需要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年轻干部应该一心为民,不为外物所动,始终坚持清廉执政,思民之所思、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做民之所盼,如岳山巍峨,不为风摇。

培养“求真务实,敢闯敢拼”的工作作风。“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不浮夸不卖弄的工作态度,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年轻干部恰逢风华正茂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理应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勤勤勉勉做好本分事,踏踏实实当好模范人。在工作中,从正确的工作观念出发,始终坚持把客观事实摆在首位,不妄下雌黄,不人云亦云,不做“好好先生”。秉持对党的伟大事业、对人民群众尽心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以说实话的担当为工作原则,以办实事的态度为工作坚守,以求实效的追求为工作目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面对新难关新挑战,年轻干部还应保持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敢闯敢拼,千万不能墨守成规、安于现状,而应积极作为、主动创新,不惧挑战、不畏风险,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攻克难关。

培养“勤学不辍,笃行不怠”的学习作风。“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的快速成长期,更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获取新力量,形成“我要学”的终身学习态度,才能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脱离实践的学习是片面的,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深度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并通过实践对理论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学以致用、解决现实问题。年轻干部绝不能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要将所学知识与具体问题相结合,将之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会者不忙。

培养“克己慎行,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绝不仅仅是工作之余的个人爱好,更是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印象和风评,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养小德才能成大德,生活上小事小节的不注意往往容易导致大问题的产生。年轻干部在生活中要注意严于律己、关注细节、谨慎行事,时刻检点反思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于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间定乾坤。“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兴趣爱好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对年轻干部来讲,个人喜好应该是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因此,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摆脱低级趣味,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兴趣爱好。“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年轻干部在成长中难免会碰到挫折,关键是看能否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以谦虚的姿态面对成就,以乐观的心态应对低谷,即便遭受困难挫折也决不改变初心。“河水不择滩头路,人情只在淡泊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必不可少,年轻干部还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提倡“君子之交”,做到明辨是非、知人识人,既讲感情又讲原则。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习近平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