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明之光

包头市青山区先锋道街道:睦邻品牌+文明实践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3年06月03日 20:35:28

2023年,包头市青山区先锋道街道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基层党建与小区治理、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建立暖心服务小分队,党员群众需要什么服务,站点就提供什么服务;建立“睦邻”志愿服务队,推动群众自治;搭建“睦邻”党群议事平台,创新各社区居民议事品牌:“吐槽大会”“万家小院”“小巷嘉事”“青听邻距离”民情恳谈会,力争把问题与矛盾消解在楼栋里。以党建之花催生“组织引领、党群共治、志愿服务、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群众的“融入指数”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完善阵地培植“睦邻先锋”邻里文化

傍晚时分,走进包北院小区,看到的是新置办的休闲设施、便民设备,听到的是各个角落里居民的欢声笑语。而在2022年以前,这里还是个没有活动场地、没有休息座椅、没有充电设备的老旧小区。

由堵心到舒心的改变,缘于先锋路街道青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运作和包北院小区“邻里生活店”的建成和使用。包北院小区党群驿站“邻里生活店”自2022年3月份启用后,除了崭新的硬件设施,还有依靠阵地组建起来的小巷管家、法律维权、邻里调解等5支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队伍。

管家带头 激活“先锋自治”“两长”活力

今年80岁的张建梅是一名退休党员,也是北嘉社区的一名党支部书记。每天清晨,退而不休的她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睦邻合伙人’可不是作秀,邻里纠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倒垃圾都属于我们管。”李玉兰说。

先锋道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睦邻合伙人”对街道楼院了解、对左邻右舍熟悉的优势,在“两长八大员(楼栋长、单元长、调解员、排查员、巡逻员、宣讲员、物管员、协管员、代办员、勤务员)”的基础上吸纳兼职网格员、新业态青年志愿者等人群,进一步升级壮大为“睦邻合伙人”志愿服务队。这些“帮手”穿梭在楼道之间,巡查走访,调解纠纷。同时“睦邻合伙人”出任社区党群议事会议事委员,与物业公司、派出所、市直区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网格长、居民代表、律师等共同民主协商解决“大小事”“愁盼事”和“新旧事”。

在先锋道街道党工委的撬动下,“睦邻合伙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目前,先锋道街道已培育“睦邻合伙人”500余人,覆盖至先锋区域4个社区18个小区,上报协调解决事项近万件。

部门联动 主打“品牌”融合民呼我为

先锋道街道“睦邻”党群议事品牌推行“群众吐槽—社区整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分期攻坚—联席解决—自查督导”问题处理闭环体系。“睦邻民生项目”推出5年来,解决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小到邻里矛盾、乱堆乱放,大到建儿童沙池、安装充电桩、铺设健康步道,真正让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转变。

目前,先锋道街道联动辖区各区直部门、两新党组织、共建单位43家通过“睦邻”党群议事会平台,利用掌握的政策、人才、技术等资源,发动1500多名党员干部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为民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解决小区车棚安装、路面修复、消防设施维护等民生微实事,通过社企联动、居民参与,把便民、惠民、利民、亲民的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探索“基层治理品牌+文明实践”相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增强居民融合度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党员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