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防晒经济”升温 市场打响差异化突围战

2023年06月06日 09:27:0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在气象经济学中,有个术语为“一度效应”,指的是气温或者降水量的小幅变化(通常是1℃或1mm),商品的销量就会随之发生很大改变,从而对经济产生影响。

近期,多地太阳高照,不仅使温度攀升,而且催热了“防晒经济”。中国城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以防晒霜和防晒喷雾为代表的“软防晒”产品热度高居不下;与此同时,防晒口罩、防晒帽和防晒手套等“硬防晒”装备也走俏市场。

品牌方如何借势再起?专家认为,通过场景、人群、品类等打出差异化牌是突围的关键。

防晒更多是防衰老

中午12点,街道上行人稀少,大多数人都躲在室内避开强烈日照。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有的打着遮阳伞,有的戴着墨镜和遮阳帽,有的穿着防晒衣,试图通过“全副武装”来满足“防晒安全感”。

现如今,走在城市大街上可以发现,防晒似乎已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行为。它让人们在享受阳光的同时,也能很好地筑起对紫外线的防御之墙。

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开始在意防晒?“防晒不仅仅是防晒黑,更是防衰老。”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王群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中波紫外线的影响主要是晒黑,一张纸就能挡住;长波紫外线的影响是衰老,它的穿透性较强,主要是引起皮肤真皮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变性,导致皱纹出现,从而加速衰老。

人们防晒意识的逐步提高,为防晒产业的蓬勃发展添了一把柴。据了解,防晒产品种类繁多,不仅涉及防晒霜、防晒喷雾类的“软”防晒产品,而且防晒衣、防晒帽、防晒口罩等“硬”防晒产品也走俏市场。

记者在社交媒体上以“防晒”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相关笔记和视频高达上百万篇,其中既有对防晒产品的测评,又有防晒经验的介绍,还有博主展示防晒装备穿搭。

智研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防晒行业市场规模102亿元,2022年中国防晒行业市场规模183亿元,预测2029年中国防晒行业市场规模389亿元。

市场细分化产品多元化

眼见着“防晒经济”越来越热,国内外各大品牌纷纷推出全新的防晒产品线,以抢占这一高增长领域的市场份额。

以防晒服赛道为例,市场玩家既有布局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的传统防晒品牌商,比如蕉下;也有深耕户外赛道多年的商家,比如探路者;除此之外,安踏、李宁等运动品牌也来分一杯羹。

北京白领小郑最近在逛街时发现了件新鲜事。“周末逛街时,我发现在波司登门店里,冰袖和防晒服等摆满货架。大家对于这个品牌的印象是羽绒服,但现在门店里大多都是防晒装备,看来品牌也想要摆脱季节化产品困境。”小郑说。

各大玩家相继入局,给市场带来的变化,就是防晒产品更加丰富多样。

来自江苏的小章最近更新了自己的防晒装备。“这是我前几天在直播间下单的新防晒衣。”小章指着一件天蓝色的长袖罩衫给记者展示,“你看,它质地轻薄,穿上有冰肤体验,还带防晒帽檐,并且可拆卸,拉链拉上还能遮住面部。这样的话,出门简洁方便,一件衣服就可做到防晒‘无死角’。”

“每年火爆的产品不一样。”一位销售防晒产品的电商商家告诉记者,拿防晒帽来说,去年最火的要数“发箍贝壳帽”,卷叠的帽檐既可遮阳又可变身发箍,因其携带方便加之用途多样,在无数网红博主美照和朋友圈中刷屏,引发各大商家争相追逐热度出货。

“到了今年,贝壳帽热度仍在,但号称更具时尚感、显高颅顶的‘大檐空顶帽’又出了圈,成了多家防晒品牌主推的新款式。”该商家说。

产品多样化的背后,也是消费需求更加细化的真实写照。比如随着冲浪、露营、骑行等户外运动掀起热潮,这些项目的爱好者势必对产品的防晒倍数要求更高,同时也衍生出了对防水、防风等功能的需求;再比如不同肤质的消费者对于“软”防晒类产品的功能要求也各有差异。

由此可见,品牌要想突出市场竞争白热化的重围,产品满足功能性已经是最基础的标准,除此之外,要不断找寻新价值、新场景和新任务。

“差异化突围有一定的难度,但也是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日化行业分析人士冯建军说。

“防晒+”趋势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市场新动向,已有品牌意识到场景细分的重要性并作出反应。

在“软防晒”赛道,有的品牌推出高倍防晒、控油祛痘的油痘肌防晒霜;有的品牌则推出添加抗老成分的抗老隔离防晒乳;也有针对日常通勤人员的清爽型防晒产品等。

“从功能上,防晒产品已经打破了季节性的特点,具备补水、保湿或润肤等多重功效。”日化美妆分析人士白云虎表示,在产品品类上,突破单纯的防晒边界,做“防晒+护肤、防晒+彩妆、防晒+身体护理”等延伸,成为品牌间差异化的产品利益点,“防晒+”的趋势已经显现出来。

业内一致认为,国内的防晒市场足够大,但绝对的强势品牌或者说全渠道第一品牌还没有出现,“防晒经济”还蕴藏着很大的市场机会。

专家建议,品牌商应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更加个性化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在防晒理念的传播上下功夫,将品牌文化内涵丰富起来,这将有助于品牌在防晒市场的持续竞争力。

“防晒品类是典型的新消费品类,通过细分场景找出品类的差异化特征,类似的机会只有善于洞察市场的新锐企业才能发现。但能否成为强势品牌,这要求全面审视产品的非功能属性。”鞋服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3年06月05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防晒
  • 经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