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厦门市以特区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2023年06月06日 09:26: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郭文治 孟航 通讯员 许正超 吴玉鑫 杨凯

从鼓浪屿远望厦门岛。

新华社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此,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认识。”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学·习”沙龙在福建厦门东坪山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厦门市委组织部青年干部黄亚增与支部党员交流学习体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厦门已成为常态。厦门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福建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把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实施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与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理论学习要贯穿始终。”“第一批问题清单要在4月底前列出。”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震洲指着墙上的主题教育“路线图”,与大家商议如何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厦门市发出的这张“路线图”,以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项重点措施为纵轴,以4月到8月时间为横轴,清晰标注各阶段工作任务、具体要求、方法步骤,并发放至每一个参学单位,明确具体任务33项,帮助各参学单位厘清头绪,以目标倒逼进度,保证主题教育不走样、有特色。第一批参学单位在“特、实、效”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美丽鹭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特色载体推动入脑入心

台上,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围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分享真知灼见;台下,厦门市四套班子、全市市管干部凝神倾听,同时借助直播,厦门市委党校学习班也共享了这堂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会的“营养大餐”。

厦门市以“寻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为主题,推出10个学习现场教学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10门特色学习课程和10本书籍;结合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出10个特色实践活动;聚焦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提出10条措施。这些特色载体既有全景展示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现场教学点,也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特色课程和书籍,又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实践活动和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主题教育富有时代特征、厦门特色。

党员领导干部要作理论学习的表率。市委常委会带头制定常委班子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按月明确学习主题,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分期举办读书班。结合学习调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好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理论学习既要学深也要面广。厦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阅·青春”青年理论学习品牌为载体,创新开展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行动“三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一批示范宣讲、推广一批学习载体、评选一批学习标兵”,推动理论学习在青年中蔚然成风。厦门市委老干部局通过邀请老干部辅导学、老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互学”,策划开展“听离休干部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精准破题推动见行见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厦门市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研究制定调研工作计划,结合厦门实际,明确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扩大有效投资等14个调研方向,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要有系统思维。厦门市委编办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前瞻性调研、“综合执法改革”政策性调研、“事业单位摸底”基础性调研、“基层机构编制”针对性调研,力争实现破解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打造一项特色。民之所盼,就是调研的方向。厦门市人社局聚焦新就业群体职业伤害保障等问题,研究确定8个调研方向,力争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调查研究要有正确方法。厦门市及时收集“小鱼网”等本地网站和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反映的民生诉求,整理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后续有针对性地调研提供有力支持。第一批参学单位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调研经历开展现场教学20余次,运用“干部云课堂”等平台开展调研相关讲座。

调查研究要有成果转化。各参学单位结合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单位职责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破解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调查研究的成效。厦门市公安局各级领导班子下沉一线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走访233次,生成第一批调研问题19个,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形成工作闭环。

针对可能出现的扎堆调研、“要材料”式调研等问题,厦门市委主题教育办主动发出《避免开展集中扎堆式调研》等工作提示4份,要求各单位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统筹规划,避免出现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等情况。

问题导向推动走深走实

厦门市组织各参学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分类、分层列出初步问题清单,分别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推动整改整治见实见效。

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走进西堤别墅小区,对井盖密布问题进行现场把脉问诊,排除安全隐患,拟定线路精简改造方案,整个小区586个井盖将减少约200个。

厦门将开展主题教育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让主题教育的成效在解决问题中更加凸显。结合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厦门市在全市市直机关开展“‘三争’见行动担当作表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市纪委监委通报了10起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典型案例,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得到激励,持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发布《常态化精准“双报到”工作指引》。实行清单式管理,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1+5+N”任务清单(“1”是为社区办好一件实事;“5”是开展好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五项共建活动;“N”是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建联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开展工作),做优精准服务。针对在职党员,列明“1+2+N”任务清单(“1”是主动亮身份,带头担任街巷长、楼栋长和网格员;“2”是开展2次公益服务;“N”是主动认领社区若干“微心愿”),在社区治理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共建社区召开座谈会、供需协商会,双方形成工作意见建议3000余条,完成为民办实事1000多项。

聚焦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由市领导带头,近千名处级干部“点对点”挂钩帮扶企业。从去年7月至今,市、区、部门协同联动的服务挂钩帮扶机制共协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超1000项。“我们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致力于在服务企业、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厦门市益企服务办副主任、工信局局长周桂良说。

外贸是厦门以港立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支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厦门自贸片区聚焦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升港航服务质效、推进口岸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出台工作方案,明确40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港口通关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放眼全市,厦门市正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勇担特区使命,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 中国城市报 》( 2023年06月05日  第1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调研方案
  • 福建
  • 厦门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