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推动发展绿色转型

2023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举行

2023年06月06日 09:28:1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记者 姚金楠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右二)出席会议并会见与会嘉宾。

杜琳摄

5月31日至6月2日,2023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会议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发展绿色转型”为主题,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会议并会见与会嘉宾。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既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必须以持续夯实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两大关键驱动力,与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和智力体系深入融合,加快构建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数字智能、普惠开放为主要特征的新型能源体系。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在致辞中表示,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能源事业发展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媒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能源报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守党媒职责使命,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根本任务,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舞精气神,为党和国家发展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未来,中国能源报将进一步突出央媒优势、明确目标定位、增强创新活力、彰显国际风范,为推动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媒体智慧、媒体力量。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分享了华能集团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探索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方面的重要实践。邓建玲表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陆上和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中国华能将围绕“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将绿色低碳作为发展目标,打造新能源、水电、核电三大支撑,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超过8000万千瓦,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郭剑波指出,电力是能源革命的主战场。只有通过“技术”和“政策”双轮协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才能行稳致远。环境问题、能源危机和新能源成本的下降等都将加速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安全、经济、体制机制等挑战会来得更快、更猛烈、更复杂。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用系统观和大安全观重新审视电力的安全属性和商品属性,不断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表示,建设数字电网是推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重要举措,对促进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以数字电网为关键载体,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承载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可以有效支撑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两化协同”引领能源电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发展,服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能源力量。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指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需要加快推进“两个替代、一个提高、一个回归”,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提高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推动化石能源回归工业原材料属性。这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将统筹生产、消费、配置各环节,推动能源体系实现能源生产消费和配置格局的转变。同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需要加快打造以新型电力系统为主体的能源互联网,构建多能互补、跨区协同的送端系统,坚强可靠、智能开放的受端系统,全国互联、配置高效的特高压通道以及多元协同、调节灵活的储能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型储能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调节能力强,加快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势在必行。海辰储能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方晨旭表示,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支撑之一。作为电化学储能领域的专业企业,海辰储能将持续提升综合实力,致力于为全社会提供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熊亦晖,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庞文杰,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亮,江苏东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彦围绕“新能源体系建设的破与立”展开充分讨论。

会议同期启动了“能源企业碳中和林暨公益传播项目计划”,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品牌共建单位”。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江苏东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链智电、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入围今年的“新型电力系统品牌共建单位”。据悉,“新型电力系统品牌共建”活动自2022年启动,当年入选的8家企业分别是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斯伦贝谢中国公司、一能充电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园深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珠海凡特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中国能源报常务副总编辑焦翔参加有关分论坛并致辞。

来自能源领域知名企业、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逾300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 中国城市报 》( 2023年06月05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能源
  • 新能源
  • 储能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