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贵州贵阳:探索前置服务模式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7月13日 16:07:31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大力推行执法服务前置工作,打造贵阳综合行政执法“贵人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强省会”行动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关于推行执法服务前置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共计5个部分,列出12项新举措,从总体要求、服务内容、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既破解了难题,又为优化营商环境再“加码”,让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实施方案》已成为全年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服务前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纲领、总航标,是推动执法支队创新发展、提升突破的“作战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执法服务前置工作以建设市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抓手,以营造规范有序、安全和谐的城市建设秩序为落脚点,利用今明两年时间,探索建立事前服务、事中化解、事后修复的综合行政执法服务前置工作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展现综合行政执法担当,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起草《实施方案》过程中,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多次走访服务对象,采取集中论证、个别咨询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市政策研究室、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与建设项目的企业代表,以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水、电、气、信相关部门等各方意见建议,力争让《实施方案》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普法优先、首违不罚,预防为主、轻微免罚”的理念,按照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原则,使综合行政执法服务充分体现在执法过程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环节。

具体来看,《实施方案》列举出12项新举措:做好事前预防,把预防违法行为发生、服务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执法首要任务,通过“一企一档案”“一企一清单”“宣传进企业”“重大事项交底强化提醒服务”等精准措施,强化企业违法风险防范意识,指导在前、服务在前、警示在前,提升企业守法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做实事中化解,通过联合检查、定期“体检”、整改销号等机制,帮助企业排查违法苗头和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改正;做优事后修复,对被处罚企业进行重点帮助,落实案后分级服务、延伸服务、信用修复以及执法服务评价等措施,及时跟踪回访被处罚企业的改正情况,加强帮助指导,预防同类违法问题复发、不同违法问题新增,优化信用修复工作流程,支持失信企业重塑信用,帮助企业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企业环境
  • 贵州经济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