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江西龙南:稳步推进污水治理行动 保障排水“毛细管”提质增效

2023年08月01日 16:35:30 作者:曾义祝 袁洁

为有效落实省市关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有关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连日来,江西省龙南市城管局持续对污水管网开展排查调研,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了“查、修、改、建、统、争”六项提质增效措施,扎实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

“查”明白,探查测报闭环管理。聘请专业团队对城区116km排水管网开展现状调查,发现城区截污干管共计30.62km存在169处管道渗漏和16处检查井渗漏,城区管网存在69处错接混接。沿河截污干管渗漏,管网错接混接和雨污分流不彻底是导致浓度低的主要原因。

“修”精准,多工艺修复“毛细管”。针对截污干管渗漏问题,积极开展争资争项工作,通过实施人民大道易涝点改造项目,对管网渗漏最严重的渥江段进行进行非开挖式修补,目前已完成截污干管和检查井渗漏维修250余处,项目完工后可基本消除渥江截污干管渗漏问题。

“改”混接,应改尽改以改促治。针对城区管网69处错接混接问题,市城管局大力通过工程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城区龙洲片区、嘉吉路等15处错接混接改造,其他需改造的问题已列入人民大道易涝点改造项目中进行实施;针对城区存在的148处沿河排口和检查进,结合实施的龙南市城区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沿河排水口改造工程),按照拍门和井盖,防止汛期清水倒灌。

“建”盲区,综合整治不负民盼。完成大罗园区、金塘园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金华片区截污干管建设项目,中山社区、文化社区排水管渠项目,桑园片区、金新片区排水管渠工程等项目,现已完成污水管网24.74km建设,完成了片区内的雨污分流改造,并将污水支管精准接入周边住户,做到了污水应收尽收。

“统”数据,确保数据应统尽统。龙南市以往污水量统计单一,只将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作为唯一数据进行上报,致使收集率长期偏低。经与上级协调沟通,将工业污水处理厂水量和园区各企业自建的34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水量纳入统计,纳入统计后,龙南市生活污水处理量由以前的每天2.65万吨提升至每天4.53万吨。

“争”资金,工程措施提升环境。为解决好管网建设、修复资金问题,积极开展争资争项工作,围绕污水处理积极谋划项目,协调配合业务主管部门推动争取上级资金申报成功。2023年市城管局已向上申报了6个项目,发债资金需求约24492万元,目前市城管局已获取提前批次专项债资金8500万元,1个申请6800万元专项债项目已入国家储备库待发债,1个申请4200万元专项债项目通过省级评审。

龙南市城管局将排水、排污处理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结合起来,推动提质增效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水污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