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弘扬工匠精神 锻造技能人才——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交通运输部代表团参赛综述

2023年09月22日 15:34:26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袁帅 谢梓君

交通运输部代表团选手时琪(左)获货运代理项目银牌。大赛组委会 供图

“中国风采新时代的工匠,匠心闪耀为梦想纵情歌唱……”翻看技能比拼的精彩照片,耳畔回响起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主题歌《给梦一双翅膀》,铿锵有力的词曲仿佛将记者带回了奋勇拼搏、匠心闪耀的赛场。

渤海之滨,天朗气清。9月16日至19日,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迎来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选手参赛。经过3天火热比拼,交通运输部代表团7名选手在各自的比赛项目中挑战极限、突破自我,斩获1银、1铜、4优胜。代表团选手们均取得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大赛主题,用精湛技能诠释了工匠精神。

组团出征竞风采

全国技能大赛是我国技能领域最高层次的大赛,是全国顶尖工匠的盛会。此次大赛共设62个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和47个全国技能大赛精选项目。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此次大赛,作为4个参与世赛选拔项目比赛的部委和行业组织之一,参加世赛项目运输与物流板块中飞机维修、车身修理、汽车技术、汽车喷漆、货运代理、轨道车辆技术6个项目的比赛。

为了全力备战此次大赛,交通运输部积极开展行业选拔工作。注重对标世赛要求,学习世赛的先进理念、技术标准、比赛规则,通过比赛提高行业选手的技能水平,带动行业技能人员了解世赛要求,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

在备赛和训练过程中,行业企业、技工院校积极参与,来自院校的选手到企业学习实践,来自企业的选手到院校学习训练,通过校企合作提高技能水平。

最终,来自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余浩、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的焦娇、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马林炜、杭州技师学院的杨美鑫、大连海事大学的时琪、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卫家乐、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王一7名选手从全国行业企业、院校等千余人中脱颖而出。

高手过招展绝技

3天比拼6个竞赛模块,考核时间共计14小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货运代理是最考验脑力的项目之一。

“想做好货运代理不是简单的事,需要全程使用英文,要求选手业务知识面广,具备整合能力、企业思维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货运代理项目裁判长吕秀文说。

“我的优势是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力强。我去过4家企业实习训练,尝试从企业角度思考方案,提炼知识点。”时琪凭借过硬的英语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摘得银牌。

“不仅要比拼专业技能,体能也不能拖后腿。”车身修理项目优胜奖获得者焦娇介绍,想要熟练应用焊接、切割、打磨、整形及黏合等技能,必须有较好的上肢力量和强健的体魄。车身修理项目指导教师申鑫透露,为了增强体能和身体稳定性,焦娇每天除了跑步外,还要做400个俯卧撑。

汽车技术是模拟维修技师在汽修车间进行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的竞赛项目。选手要正确选择和熟练运用拆装工具、设备、测量量具和仪器。“我读初中时就喜欢物理、电学。”马林炜说,是兴趣让他选择汽车维修专业,深耕汽车技术领域。此次大赛,他获得了优胜奖。

一遍遍打磨纹理,一次次仔细喷涂……在汽车喷漆项目赛场,杨美鑫倾注的是专注和用心。在赛场上,他要逐一挑战色觉测试、车门皮喷涂、小损伤修补等模块,既要掌握喷漆标准工艺,也要运用打磨、喷涂、调色等综合技能。“我获得了优胜奖,展现了更好的自己,这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培养,我将继续努力,不断超越自己。”杨美鑫说。

精益求精拼创新

车辆出厂进入运营阶段后,业主单位根据运营需求对车辆提出改造要求。根据新要求改造电路,你会吗?——面对这类考题,选手们直呼“考得比第一届难了!”

“在客室车门的安装与调试模块,我们增加了对线路功能改造的考核。”轨道车辆技术裁判长罗昭强介绍,此次大赛针对选手创造性的考核内容更多,综合考察选手的临场反应能力和创新精神。

轨道车辆技术是两人协作的团体赛,默契度必不可少。“在赛场上我们是可以把后背留给对方的兄弟。”卫家乐和王一喜获铜牌。

飞机维修项目考核选手能否按照标准和程序要求对飞机系统进行检查、维修、故障排除、消除隐患、部件安装及修复,5个模块个个都是精细活。“我主要从事的是固定翼飞机的部件拆装工作,对于比赛中考核的目视检查了解不深。”余浩说,他在训练中学习了解直升机系统,在这次大赛中获得了优胜奖。

交通运输行业组团参赛,为行业技能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交通运输部代表团副团长、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韬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以这次大赛为新的起点,继续大力加强交通运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广大从业者特别是技能人才继续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翟慧

审核:连萌

责任编辑:陈浩然
  • 交通
  • 全国技能大赛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