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北京:多措并举做好双节期间交通保障

2023年09月28日 14:14:25 来源:中国交通报

9月26日,北京市召开中秋国庆假期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为做好假期重点场站旅客接驳运输服务,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联合重点站区、铁路、民航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和调度,按照“一站一策”,细化7个火车站和2个机场接续运输保障方案。采取地铁备足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公交联动增加夜班和接驳运力,出租车、网约车加强调度保点等综合措施,服务旅客出行。

据了解,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重点站区服务保障时间自9月27日至10月8日,共12天。预计七站到发旅客将持续呈现高位。假日保障期间,重点站区将重点做好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七大站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

在运力保障方面,为做好假期旅客出行保障,重点站区管委会会同市交通委、国铁北京局集团落实“会商研判”机制,逐站分析客流,研判运力需求,研究制定“一站一日一策”运力保障措施。同时,时刻关注列车运行情况与铁路沿线天气变化,做好突发状况的应急运力措施准备。针对夜间到达的旅客,在启动地铁延时、夜班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保点的基础上,各站将做好夜间到达旅客的疏散引导,提示旅客优先选择公共运力换乘接驳。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朝阳站、丰台站设置夜间免费摆渡车,根据旅客出行需求,优化摆渡车路线、时间和乘车地点,最大程度满足夜间旅客换乘需求。

据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节期间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预计共执行航班15891架次,旅客吞吐量231.36万人次,日均航班量超过1,980架次,日均旅客吞吐量超过28.9万人次。

其中,节日前期两个机场的出行高峰日预计在9月29日,当日首都机场预计航班1194架次,旅客吞吐量18.62万人次,大兴机场预计航班930架次,旅客吞吐量14.41万人次;节日后期出行高峰日预计在10月6日,当日首都机场预计航班1151架次,旅客吞吐量18.16万人次;大兴机场预计航班911架次,旅客吞吐量13.66万人次。

为此,有关部门制定了专项安全服务保障方案,提前对机场服务设备、保障物资等旅客服务资源进行调配完善,增加对重要设施设备、行李、安检、航显等关键系统的巡检,增配增强保障人员力量,各项便民服务产品和服务举措遍及旅客出行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时段,机场将持续关注运行效率,为大客流出行做好准备。

在进出港高峰时段,北京首都机场及大兴机场将在旅客通行主流程、旅客等候区域等重要节点增派问询引导人员,及时疏解航站楼前车辆拥堵、通行缓慢等情况;在旅客集中到达的晚间,将提前储备出租车运力,协调引导网约车前往运营,补充夜间机场巴士运力,并做好旅客交通方式信息预置和宣传引导工作。

同时,机场方面均优化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进站停车措施并加强机场巴士运力。

在公共交通方面,假期期间城市公共交通总体客流平稳,接驳交通枢纽、热门公园景区的线路、车站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较大,尤其是假期后期机场、火车站抵达旅客较多,相关车站接续运输压力较大。接驳机场、火车站的重点轨道交通线路根据铁路、民航到达客流情况,延长运营时间,服务高峰日深夜抵京乘客接驳出行。轨道交通1号线、4号线、西郊线等热门线路相关站点客流压力相对集中,重点车站预计采取临时限流措施。公园景区、餐饮商超周边地面公交线路和车站短时客流较大,

此外,为减少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安全隐患,京、津、冀三地交管部门发布了联合通告,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节日期间在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行驶。同时,主动对接环京交管部门,加强区域合作联动,强化远端分流、劝绕,加大进出京道路疏导力度,既保安全、又保畅通。节日期间,提前协调公交救援、社会清障等力量在关键点位前置备勤,遇路面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做好应急保障。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北京交通
  • 交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