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广东包揽全国“村BA”冠亚军有何启示

2023年10月30日 12:42:4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石川

“篮球点燃苗乡,粤师闪耀全国。”10月28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举行的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总决赛中,广东沙溪队以84比78战胜广东大朗队,获得冠军。据报道,两支广东队伍向全国球迷奉献了精彩比赛,也在全国舞台上展现了南派篮球的风采,彰显了广东篮球的强劲实力。

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是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中国农民体育协会联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主办,中国篮球协会技术支持的篮球比赛,是颇为正规的国家级赛事,该赛事分为基层赛、大区赛、总决赛三个阶段。在总决赛中,冠军之战是一场“广东德比”,这确实是广东篮球的荣光。进入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八支队伍,广东占有两席,实不简单。

不简单的背后,有着顺理成章的理由,因为这两支球队来头都不小。广东沙溪队所在的沙溪镇,是中山市的“篮球之乡”,“沙溪的镇村级联赛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每年都举办”。而广东大朗队则来自“篮球之城”东莞,据报道,早在20世纪50年代,东莞大朗镇就已经掀起“篮球热”,几乎每个公社、生产队都有自己的篮球队。

由此而言,这两支球队,无论谁夺冠,赢家都是广东篮球,都彰显了广东篮球的强大实力。其实,广东篮球水平高广为人知,广东宏远队的“十一冠王”、广东工业大学篮球队击败清华大学篮球队夺得CUBL冠军都是例证。在前不久的杭州亚运会上,入选中国篮球亚运阵容的广东选手多达7人,分别是:崔永熙、胡明轩、赵睿、黄思静、李月汝、杨力维、陈明伶。

不独篮球健儿,广东参赛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共斩获30枚金牌、28枚银牌和23枚铜牌。这一成绩,在各省份中排名第三,可喜可贺。没有体育强省就没有体育强国,当前,中国正在建设体育强国,广东正在加速建设体育强省。据报道,广东建设体育强省,力争做到五个“强”:精神强、体制强、物质强、全面强、融入强。比如,积极构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协调发展新格局,努力探索实现中国体育事业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在此背景中思量广东两队包揽全国“村BA”冠亚军,就并不会感到意外。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众多的篮球苗子,有配套的篮球设施,有丰富的篮球文化,可以期待,在今后的篮球竞技中,无论是CBA还是“村BA”,都能看到广东队取得好成绩。

体育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存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可带来多项利好。就以“村BA”为例,全国多次积极举办“村BA”,就展现了村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不仅助力乡村振兴,还有利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乡村风貌,引领乡村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也正是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的初衷所在。

具体到广东,发力“村BA”也有着明确的价值取向。“村BA”组织开展得好,也能刷新广东乡村精神文明的新高度,印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对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据报道,明年的广东“村BA”将由覆盖地级市一级,扩展到覆盖至每个地级市的区县、乡镇,形成更完善的竞赛体系,并融合更多的文化、经济等元素。愈加成熟的制度设计,更显力度的系统生成,将激励更多的人参与“村BA”,也将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注入更多动力。

如果说广东包揽全国“村BA”冠亚军,揭秘了南粤篮球密码,那么这一荣耀也给人很多启示。比如,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要想有亮丽成绩都离不开深厚的群众基础;再比如,涵养优质的体育文化,可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广东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卓有建树,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迈出新步伐提供了支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广东体育将书写新华章,也会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更多生动实践。

(作者是北京知名时事评论员)

scroll

责任编辑:刘欣蕊
  • 篮球
  • 体育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