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湘江上跨度最大的独塔斜拉桥主塔封顶

2023年10月30日 13:26:05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袁东伟 薛睿

10月28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长沙香炉洲大桥主塔顺利封顶,这座湘江上跨度最大、主塔最高的独塔斜拉桥将进入合龙施工。

香炉洲大桥是长沙市第14座在建过江通道,也是湘江首座按照I级航道标准建设的桥梁,可容纳3000吨级船舶通航,抵御5000吨级的撞击力,采用独塔斜拉桥加大跨径桥面的方式,保证各类船只在湘江航道畅通无阻。

大桥主塔高202米,采用“湘江之钻”造型设计,主跨300米,索塔设计为“钻石型”钢筋混凝土索塔,划分36个节段,索塔横向最宽处达58.8米,塔座采用定型模板一次性浇筑,下塔柱采用翻模法施工,中、上塔柱采用数字化智能液压爬模施工,合龙段采用附塔支架现浇施工。

为确保主塔顺利封顶,项目部创新工艺工法、落实安全技术措施、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管理,针对主塔体量大、构造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施工特点,积极优化施工方案,深化“四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在非对称主梁施工关键技术,完善斜拉桥关键部位施工方法基础上,我们着重对主塔施工技术、新型PK型钢混结合段梁施工方案展开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合本项目斜拉桥施工的新技术,为大桥的顺利封顶夯实了基础。”项目部负责人李贤仰表示。

香炉洲大桥是长沙望城建设滨水新城、步入“三区一园”的重要支撑。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连通高铁西城、望城经济开发区、月亮岛、丁字湾等片区,形成湘江新区主城区到湘阴、宁乡的大交通走廊,加速望城区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城市发展格局,对湖南省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助力省委省政府推进“强省会”战略落地实施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大桥结合城市发展和近远期交通进行设计,主桥桥面预留了远期双向6车道改双向8车道的条件,长沙河西连接线近期与相关路面交叉口采用平交形式,远期可改造为连续高梁跨越,护航城市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浩然
  • 斜拉桥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