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夯实“硬基础” 提升“软实力”

2023年10月31日 09:52:11 作者:王洋 宫慧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体建设的核心,是“纸上的法”得以付诸实践的关键。山东省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改革创新、多措并举,跑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速度。

QQ图片20231018164132.jpg

千泉中队隶属于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千泉街道办事处双重管理,承担着辖区39.2平方公里的多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山东省城市管理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标准》,千泉中队细化功能分区,建设集服务、便民为一体的服务大厅、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案件处理室、询问室、档案室、执法装备室、图书室、队员之家、文体活动等功能区域,同步跟进制度上墙,打造了“人员配备科学、设备设施齐全、形象标识统一、执法行为规范”的执法中队,有力保障了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的需要。

装备场所标准化。统一执法车辆标识,配备油烟检测仪、激光测距仪、分贝检测仪等城市管理的常用执法装备200余件。在做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同时,还承担着森林防火、抗洪救灾、应急救援等各类突发事件的职责。为做好执法队员的日常生活保障工作,积极打造“五小场所”,设立了图书室、小食堂、健身室、洗浴室、队员之家,为执法队员日常加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始终坚持“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的工作目标和“城与城,人与人,服务一座城,我们一家人”的工作理念,定期开展“因为有你,所以精彩”主题榜样展示。用谈心谈话、温馨休闲活动,促进工作、心情双提升,营造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

队伍建设规范化。在办公区“上墙公开”各项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用“抬头即见、对标找差、全面提升”的方式推进执法规范化运行。建立完备的人员管理制度,完整的业务运行制度,细化的内务管理制度,优化30多项工作流程标准,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双提速”,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制度职责精细化。在城市管理工作当中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周对各片区工作排名量化、考核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推进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综合化。按照“收到必回复,回复必满意,满意必跟踪,跟踪不反弹”工作思路,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办理作为沟通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积极回应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新增门店招牌申请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对接、现场勘验三到位,全面做好户外广告的日常监管服务工作。按照“1+8”登记模式建档管理,严格落实餐饮油烟治理公示制度,确保辖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公示牌安装全覆盖,巡查、清洗全记录。强化违法建设日常巡查防控,按照“零容忍、不过夜、发现即拆除”管控措施,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网格监督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将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工作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打造“有事找城管,我在您身边”服务品牌,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的“温情”和“温度”,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格局。

执法工作网格化。将辖区25个社区划分成4个网格,对责任网格进行立体式管理,结合“全要素、全天候、全覆盖”的工作要求,通过“机动巡逻+蹲点值守+错时管理+夜间值班备勤”工作机制,以“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网格区域内学校、医院、景区等重要点位进行常态化巡查管控,真正做到执法人员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执法监管智慧化。设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指挥中心,以网格化为平台,智慧化为手段,科学化为要求,实现精细化、标准化、全覆盖的管理模式。利用平台智能摄像头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实行全面监督,实现了线上智能、线下治理、综合调度的动态管理模式。当遇到城市防汛、扫雪除冰等紧急任务时,平台可随时变身应急指挥部,通过事前预警、事中监测、统筹联动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QQ图片20231018164218.jpg

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队伍建设基本方针,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基层执法队伍。

责任编辑:乔妙妙
  • 软实力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