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产后身痛又怕冷 补气养血散风寒

2023年12月05日 09:33: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清清 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教授

有问题问德叔团队?扫码入群可提问

文/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通讯员沈中

医案高女士,33岁,产后身痛1月

高女士在33岁迎来了第二个“小生命”,产后的她很注意保暖,饮食也是严格禁食寒凉,但有一晚宝宝突然哭闹不停,她没来得及穿衣服便起身哄宝宝,第二天就出现全身关节疼痛,尤其是腰背部还觉得凉飕飕的。她赶忙煲了一剂产前就准备好的温经散寒的汤药泡澡,发了一身汗后觉得整个人轻松了很多,但很快关节痛、怕冷又找上门,有时候晚上甚至痛得睡不着觉,窗户稍微吹进一点风,她便瑟瑟发抖,还开始出起虚汗来,整个人也无精打采,于是来到了德叔门诊。

德叔解谜气血两虚,风寒外袭

德叔认为,高女士的身体疼痛主要是产后气血两虚,营卫不和,感受风寒所致。《诸病源候论·产后中风候》中提到“产则伤动血气……气虚而风邪乘虚伤之”,高女士产后元气、精血耗伤,日常生活虽注意避寒,却没有及时补充气血,因此稍有不慎感受风寒,风寒便会长驱直入进入体内,导致经脉气血阻滞不通,称为“不通则痛”;风寒邪气停留体内,加重气血耗损,全身关节得不到气血供养,也会出现疼痛,称为“不荣则痛”。高女士使用温经散寒的汤药泡澡,虽然通过发汗把风寒邪气驱除体外,却加重了气血的损耗,使得关节痛、怕冷变本加厉,甚至开始出虚汗、精神差。治疗上,德叔补益气血与温经通络并用。高女士服用中药后,症状逐渐缓解。

预防保健产后重保暖,艾灸散风寒

高女士所患的疾病中医称“产后风”,是女性产后常见病、多发病,与产后调护不慎、休息失常、劳倦过度、饮食失宜等密切相关。冬季冷空气频繁,风寒之邪盛行,更容易引发该病。冬季要抵御风寒,保暖是重点。穿衣要注意“顾两头护中间”,即做好头、腹背、足的保暖,在室内开窗通风或者外出时,可加穿贴身的棉毛背心,戴好帽子和围巾,穿保暖的鞋袜。还可以通过艾灸气海穴、血海穴、涌泉穴,温阳散寒,调和气血。操作时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2~3厘米处熏灸,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每周灸两三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当归羊肉汤

材料:羊肉400克,当归15克,党参15克,红枣(去核)4或5枚,枸杞15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养血,温阳通络。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羊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将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毫升(约7碗量),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scroll

责任编辑:陈浩然
  • 补气养血
  • 产后护理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