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暨院士科学人文课:武向平院士用科学点燃少年青春

2023年12月18日 18:29:3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12月13日,由未来科学大奖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重庆科技馆共同策划推出的“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暨院士科学人文课:科学点燃青春 ·《理解宇宙》活动,在重庆科技馆举办,并进行全网直播。

活动中,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戈帆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未来科学大奖周指导委员会委员武向平研究员,与优秀青少年展开对话,共话宇宙奥秘,探索未知世界。

奋进科普新征程 点燃青少年科学热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强各场馆间的联动协作及优质科普资源的连接共享,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现代科技馆体系服务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作用,重庆科技馆组织开展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年活动交流。

与此同时,2023年,未来科学大奖以“Hello Scientists 你好科学家”为年度主题,陆续推出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纪录片观影会、2023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科学点燃青春: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对话青少年、2023未来科学大奖周等系列活动。

本次,未来科学大奖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重庆科技馆共同策划推出的“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暨院士科学人文课:科学点燃青春 ·《理解宇宙》活动,旨在通过让青少年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点燃青少年的科学热情,培养同学们的科学创新精神,沐浴科学之光。

武向平:要敢于探索科学的边界,感受浩瀚宇宙的魅力

宇宙是什么?它是怎样形成的,究竟有多大?它从何处来,又向何方去?这些古老的疑问,也是小朋友脑中的“十万个为什么”。本次活动中,武向平研究员以《理解宇宙》为题,为小朋友们逐一解答了上述问题。

基于牢靠天文观测事实建立的现代宇宙学走过了百年辉煌,我们不仅能够看到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火球的遗迹,也能够目睹镶嵌在大爆炸火球上宇宙结构原初的种子,我们甚至能够重构宇宙演化的历史,并准确地预测宇宙未来的命运。然而人类对构成宇宙的主要物质成分和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动因仍然几乎一无所知。近百年来,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两朵笼罩在现代宇宙学上空的“乌云”驱策科学家前赴后继地上下求索。同时,武向平研究员也勉励同学们永葆探究未知的好奇心和直面挑战的进取心。最后以爱因斯坦的名言“宇宙中最不可理解的事,就是宇宙是可以被理解的”结束了本场报告。

点燃科学热情 解答青少年的“宇宙之问”

活动中,来自黑龙江、河南、江西、贵州以及云南分会场以及重庆当地的同学,围绕“宇宙边缘”、“黑洞与白洞的构造与特性”、“宇宙中最大的星系”、“新恒星的诞生”等问题,与武向平研究员展开交流。

活动现场,武向平向优秀青少年赠送《未来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访谈实录》等科学丛书,鼓励同学们培养科学思维方式,永葆科学好奇心,树立起投身科学的远大志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校对 盛媛媛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天文
  • 未来科学大奖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