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

河南三门峡:48个“口袋公园”,近110公里绿道……城市“绿值”不断增长

2023年12月22日 10:00:1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主城区“口袋公园”48个,拆除围挡(墙)74处1.49万米,及时植绿47处,植绿面积14.1万平方米,全市绿道接近110公里……这是近年来三门峡的城市绿化“成绩单”。

记者从三门峡市城管局工程科获悉,近年来,三门峡市利用城市零碎空间,见缝插绿,大力建设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全市主城区共48个“口袋公园”,具体包括:2022年新建成上官路、大岭路、河堤北路、仰韶大道等道路两侧29个“口袋公园”;2023年正在建设中有经一路、河堤北路等路段9个“口袋公园”;陕州区世纪大道建设8个“口袋公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2个“口袋公园”。

“绿值”不断增长,“绿意”又各有亮点。

在市区临陇路东侧的紫桂园,目前形成了4个不同的桂花主题游园。园区还种植了金叶复叶槭、黄栌、五角枫等苗木;位于市区六峰中路的六峰游园则巧妙利用坡地高差,科学配置乔灌花草,打造成移步换景、错落有致的立体公园;三门峡东广场游园整体采用乔灌木和多年生草本花境进行复合式绿化,并铺设园路,增设景观石,同时结合功能需求配置座椅、垃圾桶等,充分发挥公园的服务与美化功能,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除此外,今年以来,三门峡还在中心城区组织开展“拆围植绿”工作,建立五区联动机制,累计排查围挡、闲置地块248处,拆除围挡(墙)74处1.49万米,平整闲置地块11处14.46万平方米。拆除后,及时植绿47处,硬化土地2处,植绿面积14.1万平方米,实现群众“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

拆旧建绿、见缝插绿,城市“边角地”正不断化身“便民绿岛”。与此同时,还有一条条绿色廊道,将“绿岛”串联。

近年来,三门峡市以国家园林城市建设为标准,加快城市绿道建设,按照《三门峡市城市绿道专项规划》的要求,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根据2022年底遥感数据统计,三门峡市建成区已经建成布设市级绿道28.9km,社区级绿道1.2km,南山大道绿道3.6km,仰韶大道绿道34km,公园绿道28.83km。共计96.53 km,加上新建的绿道,全市绿道接近110公里。一条条绿道仿若一条条丝带,串起城市的大街小巷和口袋公园,不仅可散步健身,也为骑行的人们提供了便利。

条条“绿道”串起座座“绿岛”,正不断点缀着三门峡的城市风景,也承载着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口袋公园
  • 绿道
  • 民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