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江西景德镇培育外贸新业态

2024年02月28日 22:00: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赖永峰 刘 兴

2023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陶瓷贸易乘风破浪扬帆出海。2023年,景德镇陶瓷出口总额达10.35亿元。

“在市场采购推出之前,本地小商户基本不愿做出口贸易,批量小、利润少。”江西省景德镇市昌南新区鑫景煜陶瓷门市部负责人唐丽军说,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推出,小企业可联合一起,通过专业服务机构组柜、订舱、报关,不仅降低成本,收汇也方便快捷。

景德镇陶瓷出口以个性化的艺术陶瓷、日用陶瓷为主,这类陶瓷出口往往具有品种多、批次多、批量小的特点。去年4月,景德镇陶瓷交易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为商户提供共享式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中介服务,构筑起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2023年,全市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陶瓷出口7.3亿元,占全市陶瓷出口额70%以上。

为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和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2023年,景德镇海关还通过扶持陶瓷博览城,依托线下实体市场打造综合性线上市场,充分运用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贸易新业态融合,将世界各地对陶瓷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与企业、作坊直接对接,缩短沟通交流过程,使景德镇与对话世界的渠道更加畅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是景德镇陶瓷出口的主要市场。“当前RCEP已实施两年,但一些新增外贸企业和陶瓷商户对各项关税减让政策仍不熟悉。”景德镇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史春路介绍,景德镇海关充分发挥政策和信息优势,通过“四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等方式向企业集中或者“一对一”宣讲RCEP原产地规则及关税减让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并通过“洪关一点通”“关企e联通”平台、关企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在线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业务查询服务,实时解答企业疑惑。2023年景德镇海关共签发出口陶瓷RCEP原产地证书168份,同比增长15.9%,企业享惠货值829万美元,预计企业可享受国外进口国关税优惠约500万元。

景德镇市副市长高晓云说,将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推进包容审慎有效的监管创新,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外贸业态创新,把“千年瓷都”这张亮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陈浩然
  • 陶瓷
  • 瓷都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