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北京将起草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蚂蚁集团、北数所牵头

2024年03月13日 14:36: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潘亦纯

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发挥,制度建设不可或缺。3月11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制定五项数据相关的地方标准,进一步夯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其中,数据跨域管控的标准将由蚂蚁集团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牵头。

根据安排,2024年,北京市将大力建设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开展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跨境便利化服务等综合改革试点。据悉,去年11月,北京数据先行区已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

今年北京计划推动的五项地方标准,着眼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将为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实践指南。其中,由蚂蚁集团、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启动的《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将全面分析因数据流通到域外带来的安全风险,并提出兼容多种数据流通范式的跨域管控技术要求,即数据方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保障自己的数据权益,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有效推动产业价值。

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安全官韦韬曾表示,数据要素的跨域流通,面临“责任主体不清,利益诉求不一致,能力参差不齐,责任链路难追溯”等严峻风险,导致传统数据安全的信任基石遭到破坏,因此,数据要素的流通亟须构建全新的技术要求标准与技术方法体系。

针对数据跨域管控这一新兴议题,蚂蚁集团正展开技术探索,去年底,由华东政法大学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与蚂蚁集团共同牵头发布的《数据跨域管控白皮书》,首次系统阐释了数据跨域管控的实践指引与策略。白皮书从理论和技术层面深入剖析,提出借助密态计算(包括隐私计算、可信计算和机密计算)等技术手段,有效管控数据流通利用的风险。

此外,数据跨域管控的国家标准也在推进中。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研制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大数据 跨域数据可信共享》旨在给出跨域数据可信共享的参考架构,蚂蚁集团也是起草成员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数据要素领域标准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充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和应用,助力北京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地方标准
  • 大数据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