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李佳琦董宇辉等被点名 头部主播更要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

2024年03月19日 11:18: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杨帅

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14日,消费者网、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报告分析了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李佳琦、疯狂小杨哥、贾乃亮、董宇辉等人被点名,主要涉及的舆情问题包括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价格误导、不文明带货、退换货等。

报告指出,在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中,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其次是疯狂小杨哥,占比31.3%。李佳琦、疯狂小杨哥两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占到七成多,说明头部主播的维权数量与其带货销售量和个人影响力基本是一致的,更证明了头部主播由于其流量巨大更容易造成维权舆情,需要给予重点关注。

近年来,直播带货作为互联网新经济业态,已经成长为我国商务市场最大的增长点之一。更是有李佳琦、疯狂小杨哥、贾乃亮、董宇辉、罗永浩等众多明星艺人、网络红人投身其间,依靠巨大流量光环和粉丝吸引力,把流量变为商品销量,创造出喜人的带货成绩,也带动了直播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与此同时,网红主播带货“翻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如罗永浩带货的小龙虾出现没拆就胀袋等质量问题、李佳琦直播间出现的“不粘锅”变“粘锅”事件、疯狂小杨哥直播间女主播出现不雅姿势和低俗言论等,都反映了头部主播在人员管理和产品质量把关中出现的问题和漏洞,也反映出部分主播为了经济利益漠视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这些都成为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名气越大,责任越大。直播带货行为受《广告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范和约束,头部主播在享受到网络流量带来的红利时,更应意识到自身肩负的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社会责任,要在遵纪守法方面带起头、作表率。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法律法规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严守法律底线,对法律法规常怀敬畏之心,不能为了流量突破法律底线,为了赚快钱而置消费者权益于不顾;要从自身做起,严格把控商品质量,规范自己和关联人员的直播带货行为,坚决杜绝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价格误导、不文明带货等行为,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直播带货的核心问题是商品的质量。头部主播们要认识到,商品质量不仅仅是企业的“生命线”,更是主播和平台的“生命线”。对于很多热衷在直播间买货的消费者来说,除了商品本身的吸引力,让他们下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主播或明星的信任。这种信任建立在头部主播的名气和口碑之上,一旦因为主播推荐的商品出现价格、质量、售后等方面的问题,这种信任就会受到破坏,消费者也会用脚投票,对主播和平台弃之而去。

因此,头部主播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了解销售产品的性能特点,通过严格的筛选机制把好销售产品的质量关,让自己的推荐和代言更专业、更真实、更值得信赖,从而不辜负消费者的期待。

scroll

责任编辑:陈浩然
  • 主播
  • 法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