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诈骗团伙“装孙子” 他们守住老人“钱袋子”

2024年03月29日 14:59:2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汤南通讯员罗力业)“我妈妈可能被诈骗了,我拦不住她,怎么办啊?”3月25日中午12时30分,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街小坪经济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元接到村民易先生的求助电话。

“我妈接了个电话,对方说他是外市某街道派出所的民警,说我妈的孙子跟人家打架被抓了,让家属交10万元保释金才能放出来。我妈说她还在那个电话里和她孙子说话了,她说确实是孙子的声音。”易先生焦急万分地说道。

易先生表示,他母亲跟对方结束通话后,想打给孙子确认一下,谁知孙子的电话一直忙音,她就更加害怕了。“我妈平时很疼爱这个孙子,她已经去银行取了4万块现金,让我开车送她去指定地点交钱。”易先生说,他意识到母亲很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了,连忙劝说。然而,黄女士情绪激动,根本听不进去。无奈之下,易先生向小坪经济联社治保会最小应急单位求助。

小坪经济联社治保会值班队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前往黄女士家中,安抚她的情绪,并告诉她可能遭遇到了电信诈骗,直言诈骗犯罪团伙利用老人疼爱孙子的心理,通过AI技术转换模拟出她孙子的声音,迷惑了她。

治保队员引导黄女士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渠道与其孙子再次取得联系,确认她孙子并没有跟他人打架且人身安全等情况,黄女士这才放下心来。黄女士及家属向在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家人也表示平时要多多关心老人的情况,共同守好老人的“钱袋子”。

面对犯罪分子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新市街综治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当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不要急于决策,不要固执己见,要多听取亲友意见,常与亲友交流。同时,亲属子女要与家庭中老年人更多交流,对他们给予更多关爱。

责任编辑:刘欣蕊
  • 社会万象
  • 诈骗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