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主打稿件

多地绘制发展新质生产力“路线图”

2024年04月15日 10:42:0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4月9日,江西赣州经开区新能源科技城的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内,智能化新能源商用汽车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在冲焊线上焊装车厢架,产品畅销快递运输行业和南非国家市场。

人民图片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一段时间,多地因地制宜绘制发展新质生产力“路线图”。

4月1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省将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引育。

此前不久,北京市印发《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提出5方面、50项具体任务。

更早前,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陕西省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施方案》,围绕当地优势领域高水平培育壮大产业创新集群,构建产业链群梯次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因地制宜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是推动地区或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对地方和城市培育经济新动能、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维持产业链现代化和供应链韧性具有重要支持意义。

扭住创新“牛鼻子”

在传化集团旗下浙江传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块块稀土顺丁橡胶经精确检验后穿梭在生产线,按照不同国际市场客户个性化需求,通过自动化机械臂被分装到不同包装箱;成品仓库的装车线上,十几辆集装箱大卡车有序排起长队,等待着装箱后的产品发往世界各地。目前,该公司的橡胶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火热市场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我们经过7年持续攻坚克难,突破稀土顺丁橡胶这一‘卡脖子’技术,实现进口替代,从过去微利到现在产销两旺。此外,我们在前纺油剂、无氟防水剂等产品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快速赢得市场、取得良好经营效益。”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

跃迁之道,要在创新。各地出台新质生产力相关规划,不约而同地将创新列为发展重点。

以山东省为例,周乃翔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省今年将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强化科技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又如广东省深圳市。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不久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发挥创新平台载体作用,孵化高附加值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

在刘向东看来,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地方可能面临技术创新动力不足、产业链薄弱环节突出、市场需求有限、外部竞争力压力大等问题和挑战。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牛鼻子”。刘向东认为,应对上述挑战,各地需进一步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推动产业创新上做文章,持续运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持久性。

厚植发展“绿底色”

不久前,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召开,首款作品XiaomiSU7亮相。发布会上,与小米汽车一同受到关注的还有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

作为一座绿色工厂,小米汽车工厂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碳排放和再生能源的使用。隆基森特在小米汽车厂房屋顶布局16.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

数据显示,通过布局16.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小米汽车工厂预计年均发电量约1640万千瓦时,年减少碳排放约9905吨,每年二氧化碳吸收量相当于54万棵树,不仅让建筑实现了环保节能的目标,更为工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小米汽车工厂的绿色低碳实践,生动说明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新质生产力是高效能、高效率的生产力,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从传统生产力到新质生产力,意味着更加高效的资源利用,减少了对有限资源的过度依赖和给环境造成的负担。

“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优化管理模式和供应链,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通过推广新材料、新能源的使用,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也能够得以发展转型,降低单位产值能源消耗量,减少废气、废水和固体污染物的排放。”盘和林分析说。

中国城市报记者注意到,向绿色要发展效益、从绿色中寻找竞争优势,正成为地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路径。

以海南省为例,未来海南将充分发挥政策、资源和产业等叠加优势,聚焦“三度一色”特色产业——南繁、深海、航天和生物制造、低空经济等新领域,推动绿色燃料、先进储能、低成本碳捕集利用封存等零碳负碳排放技术的应用、成果转化及产业落地,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下好改革“先手棋”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进程中,多地强调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

以浙江省为例,浙江聚焦打造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成果,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的内部生态。

在受访专家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系统地进行所有制、科技体制、政策制定体制机制、法治、分配制度、人才体制等各方面制度与治理体系的全方位改革。

盘和林认为,长远来看,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存在的科技投入不足、产业基础有待强化、制度环境不健全和人才支撑不够等关键问题,需要以宽松的创新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完善的法律保障为依托。

“这一过程需要统筹协调政府、产业和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资源和关系。尤其需要简化繁琐的政策和法规,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鼓励风险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减少影响创新和投资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盘和林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各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或面临来自制度层面的挑战。

“例如,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可能受到现行法律法规的限制或制约,政府对新质生产力的政策支持可能不足或不到位,现有制度环境可能不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求。”王鹏举例说。

针对上述挑战,王鹏认为各地应持续深化制度改革,进一步打破制度束缚,探索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制度环境;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打造人才“强引擎”

“人才在哪里,新质生产力就在哪里。”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非常关注人才。

怎样才能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20多年来,晨光生物一直在实践中探索。通过制定全员成才规划,晨光生物让员工承担科研项目,提供评定职称、申请专利、申报科技奖励等机会,让人才有成长空间。同时,晨光生物还建起专家楼、员工宿舍楼、幼儿园,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卢庆国介绍,如今,公司800多名员工里,博士和硕士有100多人。靠着这些人才,地处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国际市场占有率达70%左右。

当前,人才已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资源,各地纷纷将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人才激励方面,陕西省实施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开展创新人才攀登、青年人才储备等专项行动;安徽省将加大优秀企业典型和优秀企业家标杆的选树力度,力争全年培训企业经管人员4000人次以上。

如何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已有地方进行了积极探索。

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涪陵是重庆的经济大区、制造业大区、产业承接转移大区,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要聚焦制造业,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着力做好“固本、兴新、科创、人才”四篇文章,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产业科创高地。

涪陵聚焦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关键支撑。王志杰提到,围绕打造高素质干部、高层次产业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企业家、高素养技能型产业大军“四支队伍”,涪陵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引育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人才479名、科技创新人才426名、创新人才团队41个。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4月15日  第0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展新质生产力
  • 碳排放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