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第04版:经济 本版新闻 ·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初长成 ·搭建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助中小微企业以“信”换“贷” 中国城市报 2024年04月15日 星期一 01版:要闻02版:评论03版:要闻04版:经济05版:经济06版:经济07版:城市能源08版:新能源09版:观城10版:观城11版:城乡融合12版:人物13版:理论14版:旅游15版:文化16版:副刊17版:城市党建18版:全域党建·眉山市19版:全域党建·眉山市20版:全域党建·眉山市21版:全域党建·眉山市22版:全域党建·眉山市23版:基

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初长成

2024年04月15日 10:46: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内风光秀美。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供图

从北京国贸CBD出发,驱车40余分钟便抵达位于北京亦庄的通明湖。4月的通明湖波光粼粼,湖周围树木郁郁葱葱,疏影和绿意交织,共同述说着春天的故事。

但这里并非寻常公园,而是凝聚着新思想、新技术的产业园——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以下简称信创园)。

2019年9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北京市政府联合共建的信创园应运而生。该园是首个国家级信创园区和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承担着培育自主信息技术体系、保障安全可靠工程战略的任务使命。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实地探访信创园时了解到,信创园已经初长成:截至今年3月底,落地企业300余家,集聚国内90%以上信息技术头部企业,包括统信、中兴数据库、龙芯、北京算能、亚信安全、超云、联通数科等;2023年产业营收超500亿元。

起步:自主技术“开疆拓土”

在信创园A区12号楼22层的展示大厅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电脑;走近轻触鼠标,操作流畅高效。若非细心观察,或许难以察觉这些电脑中的奥秘——其运行着的并非人们印象中熟悉的国外操作系统,而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统信UOS”。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操作系统是数字经济的底座。”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信软件)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国产化的操作系统有助于减少对外依赖,降低风险,同时还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稳定、高效的计算机体验。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统信软件成立。就在统信软件出生前的两个月,信创园启动建设。据了解,园区立足国家“信创战略承载地、网络安全支撑地、数字经济新高地”的产业定位,着力突破集成电路设计、软件、新型计算、新型通讯、未来网络、数据等六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是第一批入驻信创园的企业。”上述负责人回忆说,“那会儿的园区尚显荒芜,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环顾四周,能供我们用餐的仅有一家肯德基门店。”

无论是园区还是产业,起步总是伴随着艰难与质疑。以国产化操作系统为例,中国城市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些时候,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出于对稳定性和成熟度的考虑,普遍选择使用国外操作系统,对初出茅庐的国产操作系统技术和产品持有疑虑,担心其无法满足需求。

但故事和发展从不会因质疑而停止。“几年下来,那些互联网公司逐渐改变了对国产操作系统的看法,纷纷尝试并接纳我们的产品。”统信软件相关负责人说。

成长:产业集聚激活创新动力

在统信软件展厅内,中国城市报记者看到一面墙上挂满了专利证书。它们不仅是团队创新实力的结晶,也是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实力与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统信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现已形成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等产品线,并且还打造了中国首个面向全球的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deepin(深度)社区。“目前deepin社区已成为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操作系统社区,用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4年间,统信软件乘着时代的东风,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它与园区一同成长,共同见证着彼此的蜕变。

统信软件办公楼高层隐藏着一个观景平台。中国城市报记者站在平台向外眺望,只见通明湖水碧波荡漾;湖畔,现代化的写字楼错落有致地矗立着。这些楼宇汇聚了产业链上的精英力量,共同推动着这片土地的经济繁荣与发展。

今年一季度,随着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和央企等优质“新生”的报到,信创园新增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00%以上。

信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构建起覆盖高性能芯片、基础软件、整机终端、新型计算于一体的自主信创链,建成国内自主可控度最高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新底座。

当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了成本,还促进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通明智云是一家应用交付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于2021年成立,旨在实现相关技术的国产自主研发、落地。

“通过应用交付技术把所有的用户请求分配到最合适的服务器节点,为用户提供服务。”通明智云总经理吴若松向中国城市报记者举例说,如果位于甲地的数据中心被毁,应用交付技术能在5分钟之内,迅速而平稳地将海量金融业务数据迁移到乙地的备份数据中心。

“上下楼就是产业链上下游。”吴若松和他的企业尝到了产业集聚带来的甜头,“由于企业间联系紧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够迅速感知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策略。”

未来:完善格局持续创新

两扇纯白色紧闭的大门,中间嵌着蓝色的圆形面板,手掌轻轻触摸面板后,白色大门灯光闪烁并轻轻向两侧推开,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算能)的展厅呈现于眼前。

“我们专注于RISC-V、TPU处理器等算力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以自研产品为核心打造了覆盖‘云、边、端’的全场景应用矩阵,为城市大脑、智算中心、智慧安防、智慧交通、安全生产、工业质检、智能终端等应用提供算力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作为从业者,算能副总裁马可深切感受到我国算力产业的蓬勃发展。

“我国算力产业已经进入成熟阶段。”马可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算力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眼下,随着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和崛起,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让人不禁要问:信创产业下一站向何处去?

采访中,从业者均提到完善健康完整产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各个环节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

信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京亦庄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打造AI原生产业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1+3+N”体系初步形成。下一步,信创园将着力推进信创应用加速向金融、电信、能源等八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延伸,持续推动信创技术迭代和规模提升,打造千亿元级自主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4月15日  第0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北京经开区
  •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