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家校联动 用“5+2”模式助力孩子心理健康

2024年04月15日 17:08:10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脱节,将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八年级的小熠,因为和父亲的矛盾而被父亲打了一耳光,父女关系产生裂痕。后经老师家访调解,父女的心结终于解开;初中生小米也在老师和妈妈的帮助下,走出青春期的阴霾,拥抱了崭新的自己。

《心理访谈·家校联动 让5+2>7》这期节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初中部的班主任老师谢韩千禧、心理老师管慧敏,她们走进演播室,讲述通过学校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双管齐下,帮助孩子积极成长的故事。

走访家庭 化解父女矛盾

小熠是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在老师的眼里,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好班长,但最近一段时间,班主任谢老师却从孩子的周记中发现,小熠正深陷与父母的矛盾纠葛中。小熠变得沉默寡言,为了解开她的心结,缓和亲子矛盾,谢老师决定对小熠进行家访。

在小熠家中,谢老师了解到父女俩矛盾的爆发,是因为一块U盘和几句“666”。小熠想用U盘来做课件,但父亲却认为她想玩电脑,不畅达的沟通方式使得误会加剧,父亲一怒之下动了手。

而这已不是父亲第一次动手了,之前父女俩就因为小熠总是网络用语“6”来回复父亲的一切问话。不明白“6”为何意的父亲,把这当成是女儿对他的嘲笑和不敬,使得父女间的冲突不断、隔阂加深。

打压、否定会让成长中的孩子性情改变、反叛加剧。那么,怎样及时干预,避免更大问题发生呢?

家访中,谢老师发现小熠的父亲虽说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却一直没找到能使女儿敞开心扉的途径。而冲动之下的耳光,更让本已心寒的小熠彻底放弃了与父亲的交流。经过谢老师的引导,小熠的父亲为自己的过激行为向女儿道歉,并承诺以后会跟孩子平静地沟通;而小熠也为自己的任性,向父母说了对不起,最终这段破碎的亲子关系重修于好。

心理课堂 做孩子“光的导体”

在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不仅有像谢老师一样,善于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班主任,还有专门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心理老师,管慧敏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在心理课上,用引导学生设计情绪管理产品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寻找、分享,调节释放情绪的方式。

在校任职期间,管慧敏对一位叫小米的同学印象深刻。小米在入学时便表现出强烈的不适应,学校在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在小米妈妈和学校老师的共同配合下,大家一起将小米拉出了心理困境。而小米也将自己设计的“发光晴天娃娃”制作成实物,送给了管慧敏老师。管老师的帮助,让小米封闭的内心照进了一束光,走向了被阳光温暖着的未来。这段经历让小米深信,每一位心理工作者都是“光的导体”。

家校联动 让5+2>7

老师们常说5+2=0,这道看似错误的数学题,其实是说,一个学生每周在学校学习5天,周末放假回家2天,就又打回了原样。孩子的很多变化,家长其实都看在眼里,但因为忙碌或不知道如何开口,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造成了亲子间的隔阂。家校联动,对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2018年起,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就开始引入北师大心育专家,开展精准需求调研,并实施校园心理文化特色创建。学校还会定期举办心理嘉年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助力学生心理减压。并以专家讲座、家长沙龙等形式,促进家校融合共育。而只有通过老师和家长同心合力的教育,“5+2”才能够等于、甚至大于7,才能让更多孩子解开心结、享受青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浩然
  • 心理健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