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

惠民生 促改革 提效能——云南普洱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执法队伍

2024年04月16日 16:04:51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张艳青 樊妮曼 记者 张召学

2020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抓住全国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有利时机,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率先启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率先启动电子系统办案,紧扣“改革引领促发展,交通先行惠民生”主题,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力构建行业安全管理新格局。

网约车合格率跃居地级市前列

在执法实践工作中,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始终把“惠民生”摆在重要位置,把为民执法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刚柔并济执法,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普洱火车站‘黑车’实在太多了,加之对火车站地形不熟悉,打出租汽车不方便、找不到网约车,火车晚点了就直接打不到车”,中老铁路开通后,经常有来普洱的游客抱怨火车站“打车难”问题。

为有效破解旅客乘车难题,中老铁路普洱沿线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所有出租汽车企业、公交车企业建立微信群,与火车站调度管理人员对接,每日将上下火车旅客数据、火车到站等信息实时发送至该微信群,及时调度车辆,实现旅客“零距离”换乘。另一方面优化乘车位置,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行为,用合法运营最大限度挤压非法运营市场空间,保障合法运输经营者的权益。

面对新业态出行方式,改革后的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执法,加大对网约车运行情况的监管力度。线上,抽调执法人员紧盯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加大抽查力度,重点抽查车辆不系安全带、驾驶员接打电话等违规行为,实行每周通报机制,用数据化手段实施对网约车的有效监管;线下,交通执法人员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重点查处网约车无证运营、超范围经营、驾驶员不下单、巡游揽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目前,普洱市网约车业户达到100户,网约车2828辆,网约车驾驶员9470人,网约车“双规”合格率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从倒数跃居前列。

作出“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决定1800多起

由于地位缺失、身份尴尬、执法力量不足,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经常面临行政处罚执行难的严峻问题。对症施策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实现新突破,破解行政处罚执行难题,不仅有利于营造公平有序的运输市场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守信经营、树立交通运输领域尊法尚法风气,对进一步构筑法治交通环境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执法改革中,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柔性执法措施,切实提升执法水平、提高执法效能。改革后,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作出“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决定1886起,免除罚款约189万元,并坚持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对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屡教不改的非法经营行为坚决依法进行查处。对拒不配合调查,拒不缴纳罚款,不申请复议亦不起诉,不自动履行或不完全履行行政处罚义务的部分违法相对人采取非诉执法模式。通过非诉执法,打通执行环节,交通行政执法案件经司法确认,极大提升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震慑力。

通过司法强制执行,执法人员将日常办案与司法要求不断对照,进一步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能力。改革后,普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交人民法院裁定非诉强制执行案卷33件,自动履行20件,强制执行13件,实现了刚性制度制约与柔性执法化解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综合执法改革
  • 交通
  • 交通运输
  • 行政执法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