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报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车

济南都市圈交通网进一步完善

2024年04月16日 16:25:4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景观。山东建邦集团供图

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济南市平阴县与聊城市东阿县隔河相望。在东阿县艾山卡口下游2公里处,由民营企业山东建邦集团投资建设的建邦聊(城)泰(安)黄河公铁大桥不久前通车。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是《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发布后,济南都市圈区域内首个建成通车的重大跨黄河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大桥进一步织密了济南都市圈交通网,将为繁荣都市圈发挥交通先行作用。

国内最大跨径平弦钢桁梁公铁两用大桥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及公路接线工程,是聊(城)泰(安)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先后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2022年山东省重大投资建设项目。

聊泰铁路线路全长约85公里,连接京九与京沪两大干线铁路,投资总额约90亿元,被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

作为聊泰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及公路接线工程连接东阿县和平阴县,以公铁合建桥跨越黄河,由山东建邦集团以BOT模式投资近20亿元建成。线路全长13.452公里,其中桥梁段全长3.367公里,路基段全长10.085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大桥主桥位于东阿县艾山卡口下游2公里处。艾山卡口是黄河下游河道从宽变窄的分界点,卡口以上的河段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大肚子”,而卡口以下的河段则被称为“窄肠子”,这里险滩密布、激流纵横,留下了“自古黄河不夜渡”的说法。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设计复杂,整个桥体分上下两层桥面,上层为公路桥面,宽24米;下层为铁路桥面,宽11.4米,采用五跨连续钢桁梁。”山东建邦集团路桥事业部总经理陈允刚介绍,该桥最大跨度18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径的平弦钢桁梁公铁两用桥,也是目前黄河上施工结构形式最复杂的公铁大桥之一。

在“千层蛋糕”里捅“马蜂窝”

万丈高楼平地起。大桥的桩基相当于大桥的“脚”,稳固的底盘才能确保主塔“立得住”,直接关系到大桥建造的质量好不好。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是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桩基施工面临的一大难关。

地质勘探报告显示,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施工区域土质大致分布为粉砂层、粉质黏土层、黏土层、岩石层等。

“河床地质就像‘千层蛋糕’,而施工区域溶腔分布仿佛镶嵌在‘千层蛋糕’中的‘马蜂窝’。”谈到施工地质情况时,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刘军如是说。

大桥桥梁施工位于黄河岩溶发育区域。管段内最复杂、最大的溶洞位于河道内的2号墩,溶腔高度达11米,分布范围有300多平方米,最大溶腔相当于一个篮球场,整体桥墩位于溶腔上部。

在如此地质条件下进行桩基施工无异于在“千层蛋糕”里捅“马蜂窝”,还要保证“千层蛋糕”不变形,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如果溶洞处理过程中出现大的“透水”情况,将引起黄河河床塌陷、栈桥平台垮塌等安全事故,施工工期或无限期延后。

为此,项目部技术团队制定了先注浆后钻孔的工艺流程,来保证岩溶桩基的安全施工。同时,将普通单层护筒施工改进为双层护筒施工,外层护筒作为导向护筒,保证在黄河水高流速下,引孔工序一次成孔,护筒下放效率较原工艺提高50%。内层护筒保证在桩基施工过程中外层泥沙倒灌进入溶腔。

据介绍,双层护筒工法属于国内领先技术,为同类型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丰富了我国桥梁建设技术体系。

18层楼高度精准“穿针引线”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桥梁工程全长约3.37公里,其中跨越黄河段公铁两用大桥主桥全长782.4米。主桥建设用钢量达1.4万吨,相当于三分之一个“鸟巢”。

如何将重达三分之一“鸟巢”的780多米主桥钢桁梁架设于黄河之上?项目部技术团队选用“多点同步顶推”技术。

所谓“多点式同步顶推”技术,即在每个工作平台设置和滑移支承,通过控制室统一调度,将顶推的钢桁梁整齐移动,完成整联钢桁梁的“乾坤大挪移”。

“该技术可以减少钢桁梁架设施工对河道的干扰和破坏,尤其是减少施工对黄河防洪防汛的影响。”项目部技术团队负责人说。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钢桁梁顶推最大跨度180米、单边顶推总长度781.2米、顶推总重量1.47万吨,顶推长度和重量处于同类桥梁前列。钢桁梁顶推架设作为一个成熟的施工工艺,关键核心就是做到各个环节的精准同步。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主桥钢桁梁共由21540个构件、11.22公里长的焊缝组成。其中钢桁梁最大构件吊重62.5吨,钢件安装高度50米,钢梁吊装区域位于黄河滩地,风力风向不稳定,钢桁梁拼装相当于在18层楼高度上“穿针引线”。

为此,项目部技术团队结合测量数据综合考虑横纵向风力,预先在地面进行拼装模拟,将高空作业风险降到最低。

此外,项目部技术团队还将钢桁梁顶推由人工操作转换成智能操作,选用可同时控制30多台千斤顶同步运行的智能控制系统和顶升系统,由指挥人员通过电脑、Wi-Fi远程控制,确保钢桁梁精准同步前移。

“系统能记录每一个施工循环参数,与设计、监控参数进行综合分析判定,做到每道工序心中有数。此外,我们还建立监控预警信息系统,对钢梁变形应变数据实时监控,出现超标及异常数据及时报警,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技术团队负责人说。

加速济南都市圈互联互通

“以前,我们过黄河需要绕远走。大桥通车后道路顺畅了,我们赶路也节省了不少时间。”聊城市东阿县货车司机尹延华说,以前他开车过黄河都需要走浮桥;浮桥一旦拆除,只能绕更远一些才可以过黄河。

和尹延华一样,不少司机在通过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跨越黄河时,对这座新建成通车不久的大桥赞不绝口。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连接聊城市东阿县和济南市平阴县,公路起于东阿县G105与S325平交口,主桥以公铁合建方式跨越黄河,在平阴宋子顺村附近与G105、G341共线段相接。”陈允刚介绍,从“落子”到建成通车,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回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硬件,打通周边区域路网。

2024年3月,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提出济南都市圈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

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是《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发布后,济南都市圈区域内首个建成通车的重大跨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连接济南、聊城、泰安三市,进一步织密了济南都市圈交通网,助力济南都市圈高水平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东阿县是聊城市最长的沿黄县,是聊城东融济南的“桥头堡”,于今年纳入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东阿县东承西接的区域交通优势。”东阿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学超说。

在业内专家看来,建邦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济南都市圈内各市同频共振、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 中国城市报 》( 2024年04月15日  第0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黄河
  • 济南发展
  • 东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