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十七年之久,上海已是老友

《放牛班的春天》原唱传承者圣马可童声合唱团来沪

2024年04月16日 16:28:59 来源:文汇报

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在东艺音乐厅彩排。本报实习生 孙彦扬摄 

■本报实习生 孙彦扬 记者 柳青

“2007年,我和孩子们首次来上海演出,在市中心外滩拍下合照,那张照片至今还在我办公室的桌子上。”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指挥尼古拉斯·博特坐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钢琴旁,回忆起这段久远又美好的故事。他笑着说:“上海一直有种温暖而愉快的气氛,能深深感受到它向外开放的气质。我来中国已有20多次,早跟这片土地是老朋友了。”

法国圣马可童声合唱团曾作为《放牛班的春天》的电影原唱浸润过无数心灵,而其指挥尼古拉斯·博特曾担任电影的音乐顾问并指导片中师生合唱,这个来自法国里昂的合唱团已多次在中国各大城市巡演。本次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圣马可童声合唱团完成了本年度上海首演,依旧深受观众喜爱。正如指挥先生所说:“我们为所有观众而唱,不管是孩子、大人还是老人,我希望每个人都喜欢我们的音乐。”

外滩,是尼古拉斯和合唱团对上海的记忆起点,也由此锚定了彼此间长达17年的情谊。曾经的合唱团员早已走向各自的音乐人生,而如今新的成员延续着合唱团的足迹与歌声。尽管数年来成员不断更迭,外滩依旧是合唱团来沪的“宝藏打卡地”。“我们昨晚还去了外滩,夜景风光非常美,那里充满我们的回忆。”16岁的赛瑞斯告诉记者,她2019年就曾跟随合唱团来到上海演出,如今在团内五年,对上海已是如数家珍。

合唱团对上海的兴趣绝对不止于外滩,“我们想走进城市中充满历史激情的空间,那里能感受到一个更有深度、更加完整的上海”。在上海博物馆东馆,三星堆展览吸引了孩子们的视线,由上博专家修复的金面具笄发青铜人头像在馆内熠熠生辉,这些孩子也得以在现代城市中品味历史古韵。此次来沪的合唱团成员年龄各异,最小的阿黛尔只有9岁,不及团内16岁青年的一半高。13岁的合唱团领唱奥古斯丁有一双弯月似的笑眼,他能用流利的中文与记者交谈,声音轻快,反应敏捷。蕴含长江下游四千年历史的广富林遗址、清幽古朴的明代名园豫园以及小桥流水的朱家角古镇,谈及这些,孩子们的眼睛亮了。17岁的罗莎莉说,她随合唱团一起去过北京的故宫、西安的古城墙,她向往在上海逛逛城隍庙和豫园,感受现代城市中自然与历史相融的魅力。

4月12日傍晚的东艺音乐厅彩排现场,记者看到:钢琴声起,领唱奥古斯丁走到指挥面前做起了“乐谱架”,《放牛班的春天》电影名场面再现了。作为电影中最广为人知的旋律,《眺望你的路途》由尼古拉斯专为圣马可合唱团重新编曲,并于此次音乐会完成新版本的中国首演。这位现实中的“马修”认为:“要看到孩子们敏感而丰富的情感,并让他们由衷而唱,才是表演的关键。指挥童声合唱团并不像指挥交响乐团,我跟他们不仅是音乐上的交流,更是心灵间的沟通。”

除去电影中的经典曲目,合唱团在本次音乐会上演唱了《天空之城》《随它吧》等动画电影音乐,以及《月亮代表我的心》《孤勇者》《我是伊莲娜》等中法流行音乐。在中国巡演多年,尼古拉斯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制”了一套曲目。“中法观众的偏好不同,中国观众对旋律更敏感,而法国观众更爱和声。这次曲目整体旋律感较强,我想用他们更熟悉的歌曲带去艺术乐趣。”

音乐会尾声,圣马可童声合唱团与中国的童声合唱团共唱名曲《天下一家》。尼古拉斯认为,尽管语言并不相通,但正如歌词所示“天下一家”,中法青少年能够合作与交流,美好的情感于歌声中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刘欣蕊
  • 合唱团
  • 音乐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