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将风采

“战士”凯旋:高原车队在环湖赛中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07月19日 18:33: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琳海 耿辉凰

17日,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行了第七赛段茶卡天空壹号至乌兰的比赛。

该赛段是本届环湖赛倒数第二个赛段。经过97公里的比拼后,来自青藏高原的青海天佑德队包揽赛段前三名。冲过终点那一刻,队员们高高举起双手,就像凯旋的战士。

第七赛段结束后,该队车手张志善从甘肃银行队实力车手彭鑫手中接过了象征总成绩第一的黄色领骑衫,同时他也保有“爬坡王”圆点衫,该队车手李自森依然是“冲刺王”绿色领骑衫的主人。

赛后,虽然依然保有象征“青年最佳”的白色领骑衫,但失去黄衫的彭鑫难免有些失落,当日,他也是领奖台上唯一一名不是来自天佑德队的车手。

受疫情影响,本届环湖赛无外籍队员参加,大赛吸引了全国16支自行车队来到青海。在全运会前举行的环湖赛也成为各省省队锻炼队员的好机会。

前六个赛段中,青海天佑德队均有不俗的表现,该赛段他们更是集体发力,续写了队员的荣誉与辉煌。

20岁的孙海林老家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接触自行车运动已有5年,今年第一次参加环湖赛的他拿到了第七赛段亚军的好成绩。赛后,他对队友的表现称赞有加。

“公路自行车打的是团队配合,我们有破风手、冲刺手,今天的比赛,大家全力以赴,绝佳的天气为我们取得好成绩创造了条件。”孙海林说。

细数这支在高原成长起来的队伍,历届环湖赛上,他们屡获佳绩。

2011年,该队队员刘彪获得环湖赛第七赛段特级爬坡第一名;2012年,队员吴生君在环湖赛第一赛段中获得赛段冠军和圆点衫,创造了中国人当时在环湖赛上的最好成绩;2014年环湖赛,车队引进的哥伦比亚籍选手帕布洛获得爬坡总成绩第二名;2015年,车手董晓勇在第一赛段获得象征“亚洲最佳”的蓝衫;2017年,车队外援车手乔纳森·蒙塞夫赢得个人总冠军……

可是,在车队刚成立时,硬件条件相对落后,保障条件不足,队员的竞技水平也有限。每次参加环湖赛,作为本土车手,队员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件件领骑衫被其他车手保有。

压力就是动力。缺氧,缺先进的训练装备……可是,这支在高原成长起来的队伍最不缺的就是吃苦精神。

青海高寒缺氧的公路上有他们拼搏的汗水。夏季,他们在多巴高原基地训练;寒冷的冬季,他们转战至云南等地进行训练。

已退役的车手董晓勇目前是天佑德队教练,说起当初练车时的艰辛经历,他记忆犹新。

“刚进队时大家每天跑步10公里,一天的骑行距离在60公里到150公里之间,风雨无阻。每天训练完,队员们累得头昏耳鸣,屁股被车座磨得钻心疼。”董晓勇说。

车手们的宿舍为高低床,一般新队员住上铺,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后,队员们累得连床都爬不上去。

“多巴基地-日月山-西海镇-青海湖”的训练道路,队员们不知骑了多少个来回。一件件不同颜色的领骑衫,成就了高原车手们的梦想。

“今天,队员们背水一战,迎来了团队的‘高光时刻’。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认输,冲向最后的终点才是我们的目标。”天佑德车队领队张小龙说。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