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撸铁流汗也是诗和远方——“五一”小长假全国体育旅游一线观察

2023年05月04日 15:58: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日电 题:撸铁流汗也是诗和远方——“五一”小长假全国体育旅游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

五天的“五一”小长假,令人对“诗和远方”心生向往。但在相当一部分人的心中,撸铁和流汗也是“诗和远方”。亲自下场挑战一场马拉松赛事,或者借助科技的力量、在温暖的暮春时节再滑一次雪,或者坐在观众席上为一场高水平赛事喊破喉咙、拍红巴掌。

马拉松必须“拥有姓名”

作为全民健身领域最普及的项目之一,马拉松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必须“拥有姓名”。

“五一”期间正值各类鲜花盛放,各地马拉松赛事纷纷喊出“最美赛道”的口号,吸引跑友前来参赛。4月30日,多项马拉松赛事鸣枪开跑。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举办的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赛,恰逢蓝花楹和神黄豆花盛花期,一路美景也被马拉松运动员杨定宏盖章为他本人跑过的“最美赛道”。

同样让跑友穿梭在花海中的还有在北京世园公园举行的2023北京世园公园春季半程马拉松,盛放的郁金香、紫叶李、海棠、牡丹、碧桃等,给跑友们营造出超长的花海赛道。

同一天,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举办的2023“凤翔洲”龙游马拉松、山东荣成滨海马拉松、2023四川南充高坪丝绸源点马拉松也各具特色。

传统项目、新潮体验,同样火爆

不仅马拉松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赢麻了”,多地推出的独具特色的体育赛事或体育项目体验,也让人们在运动中收获快乐。

100艘龙舟同场竞技会是一种什么场面?碧水之上,百舸争流。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超级龙舟联赛暨2023九江镇“沙头商会杯”五人龙舟锦标赛5月1日在南海九江沙头上演,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00支龙舟队上演水上版“龙舟马拉松”。

五人龙舟赛以考验参赛者的耐力、毅力以及队伍默契度著称。参赛队伍需要不间断地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划行才能完成比赛。

“九江的龙舟很有气势和力量,让人难忘。”来自广州的张海燕说,九江龙舟十分有名气,她特意前来感受九江传统龙舟赛的魅力。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从空中视角欣赏桂林美景成为很多人来到桂林必打卡的项目。从河南省自驾到桂林旅游的张巍一家特意来燕豪航空营地体验热气球系留飞。

“热气球升起来的时候,有短暂的失重,还是有些紧张。不过当热气球稳下来,从空中看到下面的风景,感觉心情特别舒畅,有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张巍说。

阳朔燕豪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仲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参与航空休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五一”假期,营地每天接待游客数量达3000多人。

在西安,体育与音乐的巧妙融合,让人仿佛能从音乐声中感受到唐朝的马球盛况。由著名作曲家崔炳元与青年钢琴家姚依共同创作完成的钢琴组曲《唐三彩》,以西安唐三彩博物馆中“打马球女俑”“胡人武士”“舞马”等造型为灵感,通过音乐与现代马术运动实现“跨越千年的互动”。

“这种感受太奇妙了,在音乐厅里不仅能欣赏到音乐,还能感受到当时最受欢迎的马球运动,令人心潮澎湃、心生向往。”自幼学习钢琴的中学生王梓琳难掩激动地说。

在哈尔滨,来到热雪奇迹室内滑雪场成为众多雪友怀念雪季的另一种方式。滑雪爱好者李斌4月28日从吉林松原开车来到哈尔滨,参加这里举办的公园挑战赛和露营等活动。

“天气虽然转暖,但是这样的优质滑雪条件,给我们这些喜欢滑雪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假期难得,所以特别和朋友自驾来滑雪。”李斌说。

高水平赛事看不够

除了亲自参与体验的体育项目,在“五一”假期到现场观赏一些高水平赛事也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4月28日,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冰球比赛在哈尔滨市冰球馆落下帷幕。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队上演的成年男子组决赛,吸引了3000余名球迷前来观赛助阵。

看台上,一位手持喇叭不停高喊“加油”的小球迷格外引人注目。“我非常喜欢冰球,打冰球不仅让我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我勇敢坚强的品格。”9岁的苏冠男参加冰球训练已经四年,每周都会在当地的冰球俱乐部进行三次训练。

5月1日开赛的2023全国游泳冠军赛,汇集了张雨霏、汪顺、叶诗文等一众知名游泳选手。去杭州旅游的内蒙古游客李昊哲特意买了首日比赛的门票去现场观赛。“现场看比赛的感觉非常好,比在电视机前看直播更加激动。”李昊哲说。

“五一”小长假期间,同样激战正酣的还有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季后赛。从4月30日起,每日一场季后赛半决赛的比赛,也在“五一”假期为篮球迷们奉上了“大餐”。

不止如此,“五一”期间还有运动员送上节日“大礼”。中国棋手丁立人4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2023国际棋联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上获胜,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7位世界冠军,也是首位来自中国的国象世界棋王。

中国网球选手张之臻则在“五一”期间一再为中国大陆男网创造历史,他先是在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单首轮,拿下公开赛年代中国大陆男网选手在ATP红土巡回赛正赛的首场胜利,随后又连克加拿大选手沙波瓦洛夫、英国选手诺里,挺进16强。(记者王春燕、王浩明、姚友明、卢羡婷、岳冉冉、王君宝、李春宇)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马拉松
  • 体育旅游
  • 冰上曲棍球
  • 赛龙舟
  • 曲棍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