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在浪尖起舞的田新村 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3年05月04日 16:18: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5月3日电(记者刘博、牛梦彤、陈子薇)“五一”假期期间,在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游客们纷纷抱着冲浪板奔向大海。距离“冲浪胜地”日月湾仅数百米的田新村,受益于冲浪运动的发展,近年来成了“网红”打卡村。

从最初全村只有一家吃粉汤、喝咖啡的小店,发展到冲浪俱乐部、民宿、餐饮等商业业态蓬勃兴起的旅游新村,这个曾经不知名的小渔村,因为冲浪运动迎来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和思想观念的“大变革”。

“快递都到不了的地方,现在有5个快递点”

田新村位于万宁市礼纪镇,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曾经交通闭塞,快递都无法到达。

2019年开始,随着冲浪运动在国内的兴起,来日月湾冲浪的游客越来越多,也吸引了大量外地年轻人前来创业,李静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的环境比较理想,我喜欢在海边有间房子、有只小狗,能够每天在蓝天白云下冲浪的生活。”她说。

来到田新村定居后,李静开始策划冲浪比赛以及与冲浪有关的活动,她也见证了村里的变化。“第一次来田新村时,只有一条小路进村,村里快递都送不到。现在村里有5个快递点,还有了健身房和滑板池,生活上也更加便利。”

记者发现,冲浪运动让不少来此旅游的游客成了“客商”,大家看好田新村的发展前景,选择前来投资。民宿老板唐鑫2021年“十一”假期第一次来到日月湾冲浪,一个月后就决定在田新村开设民宿。

“来日月湾的年轻人特别多,冲浪的人也多,今年‘五一’期间客房早已订满。”唐鑫说,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进村的路拓宽了,正在修建的停车场还配备了充电桩。

如今,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人才来到田新村,和当地村民一起奏响乡村振兴的“大合唱”。

“我庆幸自己做出了回乡创业的选择”

随着冲浪运动的发展,田新村村民们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全村上百名年轻人从大城市回流家乡创业。

村民学冲浪、到冲浪俱乐部打工,拥抱发展“浪”潮。全村有67位村民通过系统学习培训后,当起了冲浪教练,大家也纷纷制定自家的“产业规划”:许多村民开办起了冲浪俱乐部、特色餐吧和民宿客栈等。此前沉闷的村庄,现已充满年轻活力与开放气息。

两年前,25岁的胡志岗回到了村里。2019年他从大学毕业后,选择去深圳工作。2021年,当他看到村里冲浪产业的发展,回乡开办了一个名为“左转弯”的冲浪俱乐部,开展冲浪和桨板培训。

“我庆幸自己做出了回乡创业的选择。”胡志岗说,“冲浪运动很火,俱乐部的生意不错,一年收入能有20万至30万元。”

记者在左转弯冲浪俱乐部采访时看到,胡志岗正在忙着装修店面,他准备拓展业务,开设餐厅经营本地特色菜,他希望“让更多前来旅游的人能吃到黎族特色菜,感受到本地文化”。

村民们吃上了“冲浪饭”。 从“泥腿子”到“浪里白条”,从“个人富”到“全民富”,这些致富带头人就像驶向大海的一叶扁舟,担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

念好“发展经” 答好“赶考卷”

开车进入田新村,两车道的进村路两旁,冲浪板状的彩旗迎风飘扬,一些冲浪板被放在路边晾晒,餐饮店、超市、冲浪俱乐部以及一栋栋颇具风情的民宿建筑不时映入眼帘。

冲浪产业的发展,改变了村子的面貌,鼓了村民的腰包,也丰富了大家的思想。这个曾经落后封闭的黎族村落,正慢慢发生着蝶变。

田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国介绍说,原本村民依靠发展渔业和种水稻、槟榔过活,但这些产业收入低、靠天吃饭没保障,冲浪产业发展起来以后,村民收入更高更稳定了。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主动适应变化,放弃海水养殖捕捞产业,转型发展冲浪配套产业,田新村逐渐成为大部分日月湾游客的首选“落脚地”。

“如今村里有民宿35家,冲浪俱乐部30家。围绕着冲浪运动,商超、餐饮店等商业配套也逐步成形。”陈真国表示。

随着田新村的发展按下“加速键”,村里的车多了、人多了、垃圾也多了,破坏环境的问题也随之出现。面对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田新村正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上作出探索。

“一方面在村口和村内新建两个临时环保式停车场,解决节假日交通堵塞问题。另一方面,村委会已和村内5家民宿合作,每年拿出3至5万元设立村民公益岗位,专职监督和维护村内的卫生和环境。”陈真国介绍。

田新村这个海边黎村,正在念好“发展经”,答好“赶考卷”,开出“体旅花”。入夜,霓虹灯闪耀下的田新村显得更加热闹,人们聚集在各家店铺聊天,讨论着村子未来如何发展的话题,乡村振兴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极限运动
  • 户外运动
  • 冲浪
  • 水上运动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