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苏杯3连冠,翻盘是国羽每场的“必修课”

2023年05月22日 13:11:05 来源:新京报

5月21日,苏州奥体中心,中国队在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中3比0横扫韩国,在家门口实现3连冠,为巴黎奥运积分赛开了个好头。赛前,国羽喊出力争卫冕,但登顶之路险象环生,绝境逆转成为每场比赛的必备环节。除了夺冠,年轻球员在这次团体赛中的成长也是一大收获。

黄雅琼(左)与郑思维打头阵。 图/视觉中国

6年后,黄雅琼赢了救赎之战

正如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在苏杯开赛前所预计的那样,国羽主场作战,要实现卫冕的目标困难不小。他要求全队要“去拼去搏”。淘汰赛打响,国羽前进每一步也都不是一帆风顺,每一场都上演了逆风翻盘。

决赛再次打头阵的郑思维/黄雅琼,比赛过程与1/4决赛对阵印尼队时如出一辙:首局告负,次局落后时开始绝地大反击,甚至决赛对手还率先拿到了混双的场点。而“雅思”组合又一次靠强大的能力和意志力扭转局势,最终在决胜局将对手打到崩溃。

郑思维赛后透露,决赛进入状态其实比8进4时要快,出手也更坚决,虽然首局自身失误比较多丢掉了,但之后还是非常坚定,再次不负众望,完成了拿分任务。黄雅琼直言,半决赛男双的史诗级表现,给她和搭档很大鼓舞,“看到队友这么惊险地逆转,我们今天也相信自己,不要放弃。”正如黄雅琼所说,那场打到20日深夜的男双半决赛,面临的更是悬崖边上的困境,再多丢一分球队就要出局时,刘雨辰/欧烜屹硬是找到了正确的战术,连救4个赛点,最终拿到两个关键分,给了女双一锤定音的机会。

决赛前夜,张军重提了2017年苏杯。当时,中国队也是半决赛打满5场拿下日本队,决赛面对韩国,“都以为我们是优势球,但我们输了。”那一次,黄雅琼的混双搭档是鲁恺,他们最后出场0比2告负,国羽无缘7连冠。黄雅琼赛后泣不成声,也让她迎来蜕变。2019年苏杯决赛,与郑思维搭档的黄雅琼不用上场,国羽就3比0获胜。上届比赛,国羽锻炼队伍,“雅思”没有进入大名单。等了6年,黄雅琼终于赢得了自己的救赎之战。

石宇奇轻松获胜给了队友更多的信心。 图/视觉中国

石宇奇全胜成了最稳的一环

随着石宇奇直落两局拿下李宥奎,国羽将总比分扩大到2比0。今年苏杯,“石头”打了两场小组赛,3场淘汰赛全勤,5战全胜。男单原本被认为是相对的弱项,有了石宇奇的表现,反倒成了拿分的利器。

1/4决赛,石宇奇面对印尼“一哥”金廷,首局从落后到逆转,并在第2局掌控节奏。虽然排名不如对手,但两人此前交手中,石宇奇7胜1负中占绝对优势。团体赛首场就是硬仗,“石头”的这场胜利给后面的队友更多信心。

半决赛面对“磨王”奈良冈功大,石宇奇打了本届苏杯唯一一场三局,但过程中并没有跟着对手的节奏走,而是积极寻找机会打出进攻特点。在混双队友失利后上场,将总比分扳平,他在球队晋级路上不可或缺。

赢下决赛后,石宇奇圆满完成任务,做到了教练组放手一搏的要求。连续三届苏杯决赛上场并全部获胜,石宇奇无疑是团队最值得信赖的一环。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汤姆斯杯半决赛,石宇奇在对阵桃田贤斗时退赛,随后在社交媒体发表的言论引起舆论风波,被国羽禁赛一年,去年7月获提前解禁,参加了世锦赛。重返赛场后,他虽然经历起伏,但排名逐渐提升。国羽实现苏杯3连冠,石宇奇也为奥运积分赛之旅开了个好头。

苏杯半决赛,黄东萍给年轻搭档冯彦哲(左)传授经验。 图/视觉中国

年轻人“不用就永远不敢用”

国羽本届苏杯尽遣最强阵容,其中不乏巴黎奥运周期涌现出的新生力量,包括男单李诗沣、男双梁伟铿/王昶和混双男选手冯彦哲等。这次在家门口举杯,国羽又新增李诗沣、梁伟铿、王昶、欧烜屹和张殊贤5名世界冠军。

在张军看来,国羽在这一周期坚持锻炼队伍、尝试新组合的努力又一次收到成效,继续为巴黎蓄力。

本届苏杯进入淘汰赛后,去年开始展现出冲击力的男双组合梁伟铿/王昶先后在8强战和决赛中被安排出场,虽然都没有亮相的机会,但教练组敢让两位00后在关键场次上场,足见对他们的信任。

半决赛,混双安排冯彦哲/黄东萍出战,一方面是给“雅思”组合休息调整的空间,另一方面也给小将上了宝贵的一课。首局24比26惜败,决胜局18比12领先却被22比24翻盘,冯彦哲的表现受到不少批评,这也确实是这名00后球员从未体验过的压力。东京奥运会混双冠军黄东萍原本的搭档王懿律因伤暂时离开国家队,她与冯彦哲搭档,从去年10月开始参赛,排名一路飙升,目前来到第7。作为国羽队内第二混双,他们的实力也受到肯定。

张军坦言,这样的失利让年轻球员缴了很贵的学费。但他强调:“年轻队员,不用,就永远不敢用。”这依然表明了国羽培养后备力量的决心。

责任编辑:田心悦
  • 石宇奇
  • 国羽
  • 黄雅琼
  • 苏杯
  • 郑思维
  • 羽毛球
  • 羽毛球运动员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