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名将风采

保持积分世界前三,争取直通巴黎——专访三人篮球国家队领队柴文胜

2023年06月05日 17:07: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维也纳6月4日电题:保持积分世界前三,争取直通巴黎——专访三人篮球国家队领队柴文胜

新华社记者刘旸、刘昕宇

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领队柴文胜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三人女篮队伍今年要完成卫冕亚运会冠军和积累奥运积分两大任务,争取保持住世界积分前三的位置,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中国队在2023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分别负于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无缘奖牌。张懿在与美国队的半决赛中受伤离场,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确认伤情。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在领先情况下被澳大利亚绝杀。

对于中国队在只有三人、缺少轮转的情况下表现出的战斗力和精神面貌,柴文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柴文胜表示,总体来说球队表现很出色,从小组赛就展现出很强的实力,一场比一场好。运动员贯彻教练组战术意图非常到位,全队很团结,拼劲很足。半决赛打美国队心态可能有些变化,而且出现伤病意外。

“铜牌争夺战中,我甚至没想到三个队员打这么好,一直领先压制对手。最后以1分之差输掉比赛,运气差了些。能看出来主教练许佳敏和球员们都非常难过,她们有实力夺冠,而且为此准备很久。我们只能接受这个结果,及时调整,重新出发。”柴文胜说。

柴文胜举例说:“以前我们也遇到过有人受伤、阵容无法轮转的情况,但在世界杯这种大赛上还是第一次遇到。之前在一次女子系列赛中,我们还出现过两人受伤,最后只能两人打四人的情况。无论怎样,队员的拼搏精神一直都在。”

柴文胜表示,2023年三人女篮主要目标一是蝉联亚运会冠军,二是通过比赛积累积分,获得奥运会资格。亚洲杯、世界杯都是阶段性目标,队伍不会执着于某一两场球的胜负。

“目前二队、U23、U21等队伍都在不同赛事中打积分,总体表现决定我们是否能在今年11月保住世界前三的位置,从而确定巴黎奥运会资格。目前我们世界排名第三,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利用每次比赛机会,冲击名次,将排名保持到年末。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比赛,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要想办法一起克服,实现目标。”柴文胜说。

根据赛程,亚运会和三人篮球U23世界杯时间重合,中国队需要考虑如何配置队伍,双线作战,确保同时完成亚运会卫冕和积累奥运积分两大任务。

柴文胜表示,通过全年积分赛,会进一步考察和挖掘年轻球员,为巴黎、甚至洛杉矶奥运会做准备。“比如张懿,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表现非常亮眼。除了巴黎,还要着眼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现在U21球员到了洛杉矶奥运会时刚好是当打之年。”

据柴文胜观察,三人女篮世界强队版图近年来没有太大变化,各队实力比较接近,世界前四、甚至前八都互有胜负。从世界整体范围来看,三人女篮技战术水平,包括速度、爆发力、投篮命中率、个人能力等都在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篮球
  • 中国国家队
  • 奥运篮球
  • 美国队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