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无接触拜年开启新年俗 “亲情带货”催生消费红利

2021年02月09日 10:56:0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郑新钰

2月1日至2月8日,河南省沁阳市举办“网上年货节”。该年货节依托“云上沁阳”平台,采取“电商+直播”模式,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年货涵盖蔬菜、肉品、酒水饮料、干鲜果品、米面粮油、百货家居等本地优质农副产品、扶贫产品,全部以低于市场价供本地市民进行线上选购。中新社发杨帆摄

春节将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倡议“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网上买年货、快递送祝福、视频连亲情等方式,打破了地理空间的局限,赋予了新年“新”的内涵和味道,成为一种新年俗。

小李在北京已经工作5年了,今年春节将是她第一个不回家乡过的年。

“我跟家人已经说好了,除夕夜通过视频方式团聚。”不能回家的小李对家中的长辈很是牵挂,她告诉记者,“我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购买了很多年货送到家中。我妈也给我买了很多家乡美食寄过来,亲情通过年货实现了跨距离流动。”

人虽不能至,心意要送到。像小李一样,通过电商平台购置年货,快递到亲友家中拜年的人不在少数。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首日,淘宝“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与此同时,小年当天,淘宝发布牛年春节十大爆款年货——除了瓜子、花生、开心果老三件外,还有车厘子、自嗨锅、螺蛳粉等网红新年货,家用麻将机更是成为春节的“氛围担当”。

谈及“淘宝式”的无接触拜年成为新年俗的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分析认为,首先是由于国内消费者已形成了网购习惯。农村居民以及老年群体智能手机的普及,加速了电商向农村等“下沉”市场的渗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

此外,盘和林提到,政府部门的鼓励和助推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各大电商平台发起了‘网上年货节’,减少人员聚集;各地政府发放大礼包,鼓励市民‘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通。”盘和林说。

事实上,无接触拜年也催生着消费红利。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受限,传统零售业客流量显著下降,而无接触拜年通过线上平台,将消费者需求和生产者供给联系在一起,无接触外卖、无接触物流配送等方式克服了客观的不利条件,保障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观察近期公布的2020年经济数据可以发现,需求端的恢复速度慢于生产端,提振需求、刺激消费仍然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盘和林认为,无接触拜年提供了一个满足人们消费需求的渠道,结合目前平台的多种优惠政策,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购买和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无接触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