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留京过年人数或创新高餐饮行业迎接黄金假期

2021年02月09日 11:02:0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胡安华

2021年初,吉林省发生了输入性疫情,涉及长春市、通化市、松原市等多地。当地商家洞察到社会消费习惯的变化,推出将年夜饭配送上门的春节食品礼盒,受到消费者欢迎。图为2月3日,长春市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打包食材。中新社记者张瑶摄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全国各地街头巷尾张灯结彩,烘托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不仅有利于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还能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响应倡议,把乡愁暂时放在心头,选择就地过年。与此同时,就地过年也衍生出一些春节新风尚,推动电商平台、超市和餐饮企业打造年夜饭消费新模式。

年夜饭有了新吃法

“往年的这个时候,我归心似箭正忙着刷回家的车票。”在上海市工作的河南籍姑娘王冉告诉记者,“包括我在内,许多外地来沪工作的人都盼望春节能回家过年,特别是和家人一起,在除夕边吃年夜饭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这早已成为生活习惯。”

“今年比较特殊,我打算安安心心在上海安全过年。”王冉说。

平时,王冉和她的小伙伴习惯点外卖、吃速成食品。今年虽然不回家过年,但王冉打算张罗一顿像样的年夜饭。

“到时,我会和同样留沪的同事们一起做菜做饭,大展身手,然后围在一起看春晚、侃大山,这样的年依然精彩、快乐。”聊到这,王冉声音略显兴奋,“我已经在网上购买了自己喜欢的食材。”

记者还连线了独自在广东省广州市打拼的山西籍姑娘李佳妮。她告诉记者:“能够赶在快递停运前收到家里寄来的鱼、花馍、丸子等年货,既暖心又踏实。”

除了家里寄送的年货,李佳妮还从网上预购了一批食材。“不少网购平台都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不仅有超值年货套餐,还有精心打包的年夜饭半成品,等到除夕夜直接拆开加热,既方便又美味。”李佳妮说。

记者采访的多位就地过年的年轻人表示,他们大多会在互联网平台上购买食材或预订年夜饭半成品;年长者多会预订餐厅的年夜饭,或在超市选购相应的食材。

“今年就地过年催生了不少年夜饭新模式。”美食博主安伊人表示,“有酒店直播传授烹饪秘籍,在线教网友做年夜饭;一些餐饮企业推出了年夜饭到家服务,将‘到店吃’变‘到家吃’;还有些商家提供丰富多样的半成品年夜饭,比如酸菜鱼、佛跳墙、金针肥牛等,解冻后加热即可食用,这些衍生出的新模式让人们在家就能享受到美味佳肴,年节气氛丝毫不减。”

记者在各购物平台浏览后发现,各式各样的年夜饭销量从几百件到上万件不等,海鲜类、组合类半成品大礼包广受欢迎。

目前,有关“年夜饭”搜索量快速上涨。“饿了么”平台进入腊月后,平台“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同时,该平台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携手知名老字号和网红餐厅加入年夜饭外卖大军。

餐饮特色服务暖胃更暖心

2月3日立春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京客隆超市,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

红色喜庆的礼盒,包括广西特产名香园腊味、江南村金华火腿……络绎不绝的消费者正精心挑选着年货食材。

据悉,京客隆超市提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年夜饭套餐,在京客隆微信小程序“年夜饭”预售专区中,消费者可以看到口味多样的年夜饭组合套餐,价位从398元到468元不等。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扫二维码观看菜品制作流程,京客隆将提供粉蒸肉、油焖大虾、菠萝咕咾鸡球、辣子鸡、干烧黄鱼等广受欢迎的菜品制作指导。

记者还走访了一些北京的餐饮企业。鸿云楼餐厅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询问年夜饭订购情况时表示,餐厅提供了“春节6人套餐1058元”“春节8人套餐1388元”“春节10人套餐1888元”等多种选择,大多数顾客通过电话预约,除夕夜的11间包间已订满。

同样,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清真餐饮企业紫光园也提供了各种精美套餐、礼品装等。紫光园董事长艾兴有介绍:“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秉承亲民、便民、惠民的宗旨,春节期间推出五大特色服务,希望能让没法回家过年的消费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北京很可能迎来留京过年人数最多的一年”“餐饮企业或将迎来‘黄金假期’”,不少餐饮从业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很多餐饮业从业人员的家在外地。紫光园湖北籍服务员邓文表示:“一想到自己能为那么就地过年的人做好一份美食、送上一份真情,心里就觉得暖烘烘的。等春节过后,疫情好转,我再回家。”他说。

外地风味餐厅预订火爆

一些外来务工者对家乡菜有着特殊的情结,每逢佳节,来自故乡的口味更显得意义非凡。“春节吃上老家口味的菜,会让我有一种回到家的亲切感。”这是不少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共有的想法。

在广受湖南人欢迎的北京喜湘宴酒楼内,记者注意到,餐厅装扮得喜庆温馨,年节氛围浓厚,一些客人离店时还会顺便购买腊肉等食品。

记者随机询问到店消费者是否有订年夜饭的打算,一位客人笑称:“早已经订满了,现在哪儿还有位置。”

北京喜湘宴餐饮连锁店工作人员周亚男告诉记者,该店菜式主要以甲鱼为主,以其他口味的湘菜为辅。大多数湖南人认为,吃甲鱼是补身体最好的方式之一。

当被问到针对留京的湖南人群体,该店是否会有特别安排时,周亚男介绍说:“如果订餐的是湖南客人,我们会在套餐中加入几道地道的湖南菜,或者把菜品做得更加迎合湖南人口味。”

对于部分消费者存在疫情期间外出聚餐有风险的担忧,周亚男表示,该店还会提供类似私人订制的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厨师上门做菜。

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餐厅发现,对于年夜饭可能出现的聚集问题,餐厅管理者均表示非常重视,会积极配合政府进行疫情防控,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喜湘宴酒楼采取的防控措施是:预约用餐的客户详细登记个人信息;对来店用餐的客人进行扫码、测体温等常规防控手段;年夜饭实行预订与套餐推荐制度,并对相关菜品采取留样24小时;杜绝使用进口冷冻海鲜等有风险的食品。

“消费者外出要遵守防控措施与要求,注意个人卫生,最好选择开店时间较久、店面规模较大、管控正规的餐厅用餐。”周亚男说。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往年,不少外地风味餐馆的年夜饭预订量有所提升。对此,北京市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谢艳波分析认为:“年夜饭对远在他乡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桌美食那么简单,还包含了思乡的情结。即使不能回家过年,也要在这最重要的年夜饭里找到家的味道,这也是外地风味餐厅在春节期间预订较火爆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