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南京:把养老院“搬回家”

2021年03月18日 09:47:2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生命体征测量服务。

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根据服务对象需求,送老年人就医。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老龄化和养老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讨论的一大焦点。

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3亿人。面对庞大的老年人数量,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困境如何破解?居家老人的安全和健康又该如何保障?为此,南京市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已成为突破困境的路径之一,值得关注和推广。

2017年9月,江苏省南京市印发《南京市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实施办法(暂行)》,在全市铺开建设。

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经过4年多探索实践和总结提升,全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建设了50个中等规模的养老院。

“当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投入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是投入一个机构养老床位的五分之一。”近日,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公开点赞了这种养老新模式。

适老化改造先行

服务供给专业化

据了解,目前养老服务方式主要有三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实践证明,大多数老年人更偏向于居家养老。

但是,一旦老人失能或者半失能,居家养老就难以为继。如何满足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家庭养老床位给出了答案。

所谓的“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首先就是家庭设施和床位适老化改造,我们会给老年人的家里安装扶手、烟感探测器、燃气报警器、人体感应小夜灯、床头一键呼叫设备及铺设防滑垫等必要硬件设施。”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专业化设施改造完了,还需要专业化服务供给。

记者了解到,首先在主体上,南京市明确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必须是民政部门设置批准的A级以上养老机构和AA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其次在服务内容上,要由机构和中心提供助餐、保洁、代购、医疗康复等“机构式”服务套餐,以及与老年人经济情况、护理要求、服务目标相匹配的定制“套餐”。

最后是在质量监管上,南京市明确要求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由第三方开展满意度调查,且满意率不低于90%。

相较入住集中养老机构

节省费用超30%

今年75岁的肖奶奶住在南京市鼓楼区,年前因一场意外导致腿部骨裂,给生活带来不便。“儿女为我请了居家保姆,但一个月要6000多元,太贵了!”提起高额的照护费,肖奶奶连连摆手。

就在前段时间,肖奶奶签约了家庭养老床位。这下,她每月只需花费1000多元,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和生活服务。

新的养老体验,让肖奶奶赞不绝口:“他们24小时随叫随到。身体不舒服,打个电话医生就来了,药也可以代拿,还可以帮忙烧饭、打扫卫生,养老院有的服务,在家都能享受!”

据南京市民政局数据统计,南京市现有超过15万名失能、失智和半失能老人。与此同时,中档水平养老机构半失能老年人每月收费在4000元左右,失能老年人的服务费用每月基本要超过5000元。

与此相对的另一个数据是,2020年,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3188元。由此可见,对大部分老年人而言,入住养老机构成本较高。

如果养老机构能省去部分建设和租金成本,那是不是能向老年人让利?

“每新建一张护理型养老床位,需投入10万元以上;而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的成本不超过2万元。”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相较入住集中养老机构,家庭养老床位节省费用超过30%。

民政部:将制定家庭养老床位规范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上门服务都叫家庭养老床位,它不能盲目发展,还需要将其规范化管理。

记者采访获悉,在南京,想要开设家庭养老床位,老人首先要向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提出申请;随后,养老服务机构上门调研服务需求、根据量表评估确定老人护理等级。

在老人与养老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后,养老服务机构才会对家庭养老床位进行适老化和信息化改造,并按机构标准提供服务。

“我们要求家庭养老床位老人与入住集中养老机构老人实现‘六个统一’,即统一评估、统一协议、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服务流程、统一人员调度,并把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监管统一纳入市、区级信息平台,实时进行监管。”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据介绍,家庭养老床位可享受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收住南京市户籍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基准运营补贴分别按每人每月2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AAA级以下、AAA级、AAAA级、AAAAA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分别享受基准补贴的0.9倍、1倍、1.1倍、1.2倍。

记者关注到,现在家庭养老床位不仅在南京落地,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也都推出该项养老服务,通过在家里安装紧急呼叫器等多项智能设备,链接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

“下一步要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把它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还要很好地布局养老服务机构作为支撑点,并出台政策来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服务家庭养老。”高晓兵说。(图片由南京市民政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