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陕西省铜川市:探寻陕甘边区遗迹 赓续红色革命精神

2021年05月25日 09:59:2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全景。

全国各地党员来到照金1933广场接受革命教育。

军台岭战斗纪念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50多年来,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作为这首歌的歌词诞生地,陕西省铜川市一直以来都在坚定地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

创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以铜川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成为陕甘革命根据地,它既是中央和各地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随着红色铜川、红色照金影响力的持续扩大,近年来,铜川市依托照金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突出政治引领,专注党性教育,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社会群众自发来到照金,追寻红色记忆、聆听历史声音。

在红色沃土

生根发芽的“红孩儿”

一直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注重在中小学生中发扬红色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在铜川市耀州区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红孩儿”。2018年7月,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成立,目前成员已达350名,覆盖耀州区所有中小学校。

耀州区教科体局副局长陈鹏表示:“通过宣讲红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从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好少年。”

近三年来,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坚持开展“小小童心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宣讲活动,在耀州区各中小学校每周的思政课上、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陈家坡会议旧址,甚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中小学校的宣讲台上,都有孩子们的身影。

不仅是线下,线上活动同样精彩。“我是照金红军小学4连1班的郭紫怡,我给大家讲的是《陈家坡会议》……”这名“红孩儿宣讲团”成员正通过耀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陕甘边革命历史浓墨重彩的一笔——陈家坡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位于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一直以来,学校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校训,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唱、讲、行、育、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红色基因传承“135”模式。

1、3、5具体指什么?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谈道:“传承红色基因1个主题,加强红色教育机构、红色教育课程、红色教育基地3项建设,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行走长征路线、培育新时代小红军,以及评选志向领航星、文明礼仪星、学习智慧星、劳动卫生星、才艺特长星、安全守纪星评选等5项活动。”

该学校还先后获得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全国红军小学五星级学校、全国红军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等荣誉。

弥漫着红色气息的

生态村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铜川市王益区在行动。

位于王益区王益街道的军台岭村不仅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还是闻名全国的红色老村。

军台岭战斗纪念碑以及前方的三座碉堡让许多人对军台岭村的印象非常深刻。“军台岭海拔1340余米,三面环沟,易守难攻,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军台岭村驻村干部高金年介绍说,1948年11月中旬至1949年4月下旬期间,解放军和国民党军在军台岭共发生三次战斗。每一座碉堡都有着纪念一次战斗胜利的具体意义。

历史的足迹,人们不曾忘记;鲜明的旗帜,引领人们向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声不时在军台岭战斗纪念碑遗址广场响起。这里已成为铜川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照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王益区党性教育基地。

王益区委党校教师刘哲源说:“作为党校教师,我们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讲历史、讲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军台岭村不仅是充满红色印记的地方,还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新引擎”,每天都有游客来这里探寻红色遗迹。

近年来,军台岭村依托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挖掘军台岭战斗红色元素,修复古驿道、狗刨泉等文化遗迹。如村里有长达1.2公里的重走红军路路线,走在这条路线上,人们还可以看到军台岭战斗纪念碑遗址广场及三座碉堡等红色景点。

此外,军台岭村还规划打造民宿,建设观看日出和日落的观测点,以及5公里的生态步行道。“在军台岭,游客不仅能领略军台岭战斗红色历史,还能切身感受乡村的美丽变迁。”高金年说。

奏响红色主旋律,

文娱活动照亮红心

革命老区耀州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桩桩件件、点点滴滴的实践,让参观者深受鼓舞。

在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展览馆,有一位65岁的工作人员,他叫杜天祥。在陈家坡会议旧址展览馆,杜天祥的身份有很多:专职管理员、保安员、保洁员、义务讲解员。在这些身份里,最广为人知的是义务讲解员,而最初杜天祥是以“客串”的身份参与讲解。

记者了解到,2011年,陈家坡会议旧址展览馆刚刚整修好,杜天祥当时只是馆里的专职管理员。那时候,他时常听到游客抱怨:“这里就一棵古树、几间破茅草房,没啥看头!”

“当时展览馆没有讲解员,游客不知道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不知道陈家坡会议的重要性。”杜天祥说,“游客问我能不能讲解一下?我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当年红军在照金的革命故事我没少听,我就说咋不能讲!照金的故事我知道多少就给游客介绍多少,一来二去,我就成了这里的义务讲解员。”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年照金的红色故事,了解陈家坡会议召开的背景,杜天祥不断自学党史,结合当地老人们的讲述,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详细讲解陈家坡会议的经过。现在,杜天祥的名气大了起来,好多旅游团都联系他做讲解。

今年,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杜天祥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夜以继日地学习党史,补充完善讲解词。“看着身边的巨大变化,我由衷地感谢党的恩情!咱是老区人,更要当好革命精神的传承者,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杜天祥说。

记者了解到,耀州区的红色主题电影展也吸引了全国各地人民的关注。近日,由中国电影集团和铜川市耀州区联合举办的百年党史红色主题电影展映活动在当地举行。活动包括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电影音乐会、全国红色电影周展演启动仪式及农村数字电影捐赠等,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深入基层、厚植群众心中。

“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经典电影为载体,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奋力谱写耀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献礼党的百年华诞。”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表示。(图片由铜川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