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山西省太原市:党史学习为“锦绣太原”增添新名片

2021年06月07日 16:49:1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宋 浩

太原市黄坡革命烈士陵园正在举办大型祭扫活动。图片由太原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太原解放战役中,店子底村和周边村子的老百姓,曾经一夜之间就动员收集门板688块,集结干草2万余公斤,粮食近5000公斤,保证了部队的战时急需,但同时也付出了牺牲16人、伤38人的代价,被前线支前指挥部评为支前模范村。”

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侯村乡店子底村支前纪念馆,村党支部书记石狗拴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讲解这段红色历史。“这几年每年来村里参观的人数都超过5万人,村里老百姓都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小康路。”石狗拴说。

巍巍太行山下,悠悠汾水河畔,到处都流传着红色的故事。据太原社科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根据2011年太原市党史部门对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调查情况,全市普查登记的红色遗址共有172处,覆盖了全市10个县(市、区),内容上包括“五四”运动响应地、山西党团策源地、红军东征路经地、抗战文化传播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践地、华北解放攻坚地、民主建政典范地等,真实记录了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今天的太原市,借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正在把一段段红色历史谱写成新时代发展的佳话,把一个个革命遗址塑造成令人仰慕的红色旅游胜地,凝聚成一座座激人奋进的精神高地。

红色历史赋能红色旅游

中共山西省工作委员会和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的办公地就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牺盟会的成员们曾在这里为发动群众、培养干部、建立武装、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山西抗战局面尽心竭力。据了解,从山西国民师范的校舍中共走出了93位共和国将军,在这里举办的军政训练班等教育培训团队,共培育出4700多名优秀军政干部,被誉为“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如今只要是开放日,这里总会有大大小小的各类团体进行集体学习教育活动,节假日的人流更是络绎不绝。“我很深切地感受到当时共产党人为我们民族解放做出的牺牲,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当时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一位来自吉林省的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话道出了大多数人来到这里之后的感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牛驼寨战斗是解放太原战役中最艰苦惨烈的一次恶战。据参加过太原战役的老兵刘仁义回忆,战斗“打得太惨了”“炊事员送饭没有送成,哭着回来了,一个连只剩下十几个人”……在历经一个月的艰苦战斗后太原市的东大门终于被打开,为夺取太原解放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5000多名解放军烈士长眠于此,他们用自己的牺牲赢得了太原的解放和共和国的新生。

刘仁义之子刘林林,曾数次来到牛驼寨“庙碉”父亲曾战斗过的地方,参加过多次相关纪念活动,还曾被新建路小学的老师邀请来为孩子们做“讲解员”,还原当年的战斗之激烈。“传承革命传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仍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老人激动地说。

据杏花岭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蕊介绍,杏花岭区在红色旅游方面,做了相当多的细致工作——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拍摄了一系列的红色微情景剧;培养全国“五好”红色讲解员;开展革命文物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对黄樵松起义接洽地旧址进行了认定等。“现在山西省提出了‘游山西、读历史’。游杏花岭,就是在读我们的党史、读我们的抗战史、读我们的解放史。之前一系列举措为杏花岭区进一步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蕊说。

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小店之南,汾河东岸,隶属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的西蒲村风景正好:道路两侧整饬一新,目光所及,绿树成荫,村庄旧貌换新颜;汾河渡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党旗飘扬,誓言铿锵,不时有远来的客人,在此感受“红色文旅”的独特魅力。

在近现代史上,西蒲村涌现出了一大批平民英雄:他们渡口设伏歼灭日伪;他们面对敌人的凶暴残忍宁死不屈,年轻的姑娘掩护受伤的解放军战士,古稀的老人用自己的寿材装殓烈士遗体,还有一门五子四军烈、兄弟二人摆渡船、婆媳智救解放军……他们一身正气打击侵略者和压迫者,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了那段烽火岁月的光荣历史,也为全村奠定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为了铭记奋勇抗争、保卫自己家园的西蒲儿女,也为了进一步砥砺爱国之志,鼓舞全村人民团结奋进,书写奋斗新时代的新篇章,西蒲村着手挖掘本土红色革命史,通过与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师生共同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基地,在村内深入发掘“农耕文化”、村情民史,通过查阅史料和邀请村中老人口述等方式,逐渐完善文字和实物资料,撰写近现代红色村史,建设了村史馆;同时在紧邻村子的汾河景区内建设了汾河渡口伏击战遗址广场,并将以此为基础深度挖掘农业旅游项目,通过乡村的产学研结合,践行文化产业助力振兴乡村的道路。

如今,西蒲村正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走上了红色文旅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利用紧邻滨河东路和208国道的区位优势和依托汾河公园三期风景优美的环境优势,正在大力建设‘西蒲村汾河湾镇河小馆文化民宿’项目,将其打造成具有度假、休闲、文化、旅游等功能的精品乡村民宿项目。”村党支部书记赵宏彬自信地说。

“这两年西蒲村的变化很大,村子变漂亮了,游客也多了,老百姓的收入也上去了。”据赵宏彬介绍,如今,这里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太原市各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学校等大批游客,红色旅游已经成了村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走进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成中学校史馆,听着讲解员激情澎湃地解说,时光似乎一下子回到了1937年:风华正茂的成成中学校长刘墉如,带领200多名师生在纷飞的战火中投笔从戎。儿子被绑架,学生们一个个倒在鬼子枪口……刘墉如咬牙挺过了一道道难关,带领着这群娃娃兵一路战斗、一路成长,经历大小战役无数,至抗战结束仅不到20人生还。

“参观完成成中学校史馆回来后,孩子的触动特别大,变得懂事多了,不再像以前老是叫苦叫累了。”市民牛建军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家庭条件普遍较好,往往缺乏拼搏意志,“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让他们知道先辈们流血牺牲的不容易,让他们学会珍惜当下生活,奋斗的劲头也更足了。”

太原五中的前身是1906年成立的山西公立中学堂,1913年改名为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这里是山西第一个团组织、党组织的发源地,先后走出了高君宇、贺昌、彭真、王振翼等早期革命先驱。

每当新生入校时,第一站总是校史馆,老师们绘声绘色地讲起学校的光辉历史,一段段峥嵘岁月映入同学们眼帘,那些为革命事业奉献全部的伟大校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五中学子奋发图强。

“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后,就更加钦佩五中学子的各位前辈,我认为他们这种为了后人的幸福献出自己生命的行为,无疑是十分伟大的。”一位学生代表在参观完校史馆后表示,“这种红色文化在我心底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会成为我前进的一种动力。”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通过重温党史,我也认识到了要立足于课堂、尊重历史、放眼于未来,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的人才。”太原五中教师任俐激动地说。

在太原,其实不仅仅是太原五中的全体师生,这股“学百年党史、传红色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市各行各业都蓬勃涌动着。

山西猛虎集团是太原最大的民营安保企业,承担着全市很多公共场所和社区的安保工作。这家以退役军人为骨干力量的企业,把党史学习和红色教育一直作为日常工作来抓。“无论在哪里,都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服务好国家和社会。”曾担任太原市委常委、太原警备区司令员、现任猛虎集团党委书记任玉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牢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

“太原市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旅游大市,通过深挖红色资源,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感召力,为太原文旅产业发展增添了一张新的名片。”山西省品牌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雷建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把全市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是科学有效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途径,更有利于红色基因的传承。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