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小个专”党建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2021年08月04日 17:48:4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南通市海门区“两新”工委、区委党校开展“党史教育进车间”活动。

海门区委党校供图

南通市海门区城市风光。海门区委组织部供图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距上海市车程约两小时,这座临江靠海的城市,受上海大都市圈辐射和长三角一体化影响,一直呈现出经济高速发展的态势。2020年8月8日,海门完成撤市设区,成为南通市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产业强市”战略的海门区,培育了现代建筑、现代家纺、先进装备制造三大千亿元级产业和机器人、豪华邮轮两大地标产业,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237家。“十三五”期间,海门地区生产总值率先跻身全国千亿元俱乐部。

“两新”组织作为海门区经济社会的重要构成、创新创业的重要动能、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在城市发展中具有特殊和关键地位。“目前,海门区‘两新’组织党建紧扣南通市‘江海先锋培育工程’要求,以‘五聚焦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提质增效,实现‘两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构筑“两新”党建坚强堡垒

“链式党建”助企提质增效

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是海门区的百强企业之一。作为一家工业品细分领域的产业集团,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28亿元,利税2.8亿元。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成勇告诉记者,公司党委在2012年就形成了自己的党建工作特色,即《目标导向工作法》,确定了三大目标:保障企业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经营环境;提升党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金轮企业党建是海门区非公党建的一个缩影。在党建引领下,企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摸索出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在成勇看来,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教化、感悟的过程。“在工作中,我们把党员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比如开展头脑风暴活动、实施和谐工程、善待与回馈员工……种种举措让金轮公司更和谐、有活力,时刻奋斗在发展的道路上。”成勇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海门区非公企业总数1965个,其中已经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就有1946个,海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9.03%。

记者了解到,2019年,海门区委出台党的组织工作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七项措施”,建立“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联系挂钩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制度,联系指导23个市、区两级双管单位打造党建品牌,梳理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帮助企业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

“两新”工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党建的优势,组织和动员会计师、律师、税务师党支部行动起来,按照“一团一园区(片区)”组建30个专项服务团,提供财务、法律、税务3份服务菜单共26条服务项目,积极为稳企兴企汇聚智慧和力量。

2020年上半年以来,海门区“两新”工委组织“三师”实地走访789家企业,解决问题数量527个,提供专业意见建议627条,开展培训和业务辅导22次,为企业创造利益和避免损失共计7000余万元。

此外,海门区“两新”党建驱动产业提质。海门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海门区聚焦建链夯基、融链有为、强链增效、固链落责,因地制宜探索“链式党建”新模式,基本形成高新技术海工船舶“红色邮轮”、建筑业“红色铁军”、工业机器人“红色智造”、现代家纺“红丝路”、生命健康“红色湾区”、数字通讯“红色CPU”、精品钢“红色港城”、循环经济“红色势能”为主体的“1+8”产业党建品牌,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海门区委组织部大力实施“张謇式”企业家培育工程,发布“张謇式”企业家准则,引导鼓励全区企业家始终与党同心、勠力同行,开拓创新、拼搏奋斗,回报社会、造福家乡。

打造“小个专”党建平台

红色品牌为产业开源拓渠

“抓行业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这是南通市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下称“海门市监局党组”)的工作理念。“坚持行业统领、条块结合、业务融合,不断增强‘小个专’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才能以‘红色动力’跑出小微企业发展加速度。”该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海门民营企业全面发展,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已超过1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6%以上。民企产值占比达91.7%,税收占比达72.8%,对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达63.3%。

海门区市监局党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发挥“导”的功能,把“两个责任”传导到位,局党组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区“小个专”的党建工作,并建立了区私个党委,设置党务工作常设机构、划拨专门经费。

此外,海门区市监局党组会同区委“两新”工委,与各乡镇党委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理顺部门指导与属地责任的关系,形成“区委‘两新’工委+主管部门党委+个私经济综合党委+‘小个专’党支部”四级联动体系,将“散作满天星”的个私企业“聚成一把火”。

“我们还依托各市监分局,建立12家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指导站,划分片区12个,配备了12名站长、14名副站长和28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辖区内‘小个专’党组织的归口管理和教育指导。”海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勇说,目前,全区802家“小个专”党组织均纳入片区管理范围,3年来各党建工作指导站向当地区镇党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85人,被列为培养对象227人,其中185人已加入了党组织。

根据海门区支部规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海门市监局党组还牵头制订了“小个专”党支部建设规范;牵头组织开展了“两新”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民营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小个专”党支部给企业带来哪些改变?对此,海鸿投资控股集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10月,海鸿集团在海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下打造了师山广场,目前已对外运营,逐渐成为海门市民文化、健身、休闲、购物的网红打卡地。

据悉,在海门区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海鸿集团以党建为引领,以师山广场为平台,以周边商户为主体,着力打造了映山“鸿”红色商圈。该商圈以师山广场为圆点,集聚人气、辐射周边、打响品牌、服务商圈,实现服务阵地“一体共享”,不仅是网红打卡地、商业繁华区,更是凝心聚力的红色载体。

以“公转”带“自转”树品牌

海门区非公党建大有可为

海门区“两新”组织党建和“小个专”党建在促进城市发展、推动产业经济方面的成效引人瞩目,不少专家学者在实地走访中深入研究与总结其中的发展模式和先进经验。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小个专”党建,关键在于主管部门的“公转”带动市场主体的“自转”。海门区市监局党组强化党对“小个专”企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提升民营经济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被广为推崇的“非公企业‘班组党建’工作法”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借鉴性。海门区市监局党组会同区委“两新”工委,在项目工地、车间班组、科研实验室等一线建立了976个党小组,6000余名党员骨干在技术创新、改革增效、复工复产等攻坚战中全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这一举措在海门区建筑业领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建筑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海门区先后在北京、上海等4座城市建立流动党员联合党委,在超过300个建筑项目班组上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建筑企业中的流动党员集中管理。

“‘小个专’党建是非公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的交集,是新兴领域党建的重要形态。”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廉政室副主任孙林在分析海门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模式时如是表示。

对于海门区党建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孙林建议,未来,海门区要建构核心精神和理念;要梳理核心问题导向,根据“小个专”党建实际,重点解决党员干部流动性过度和推动力不足的问题;要构建统一特色,整合出务实管用、特点鲜明的发展模式;要打造统一亮眼品牌,加强策划和梳理。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