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安徽省天长市:建设文明创城主战场

2021年10月18日 15:22:2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安徽省天长市广陵街道的志愿者手绘战“疫”漫画 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刘世军摄

安徽省天长市广陵街道天一社区开展践行市民公约活动,社区居民踊跃参与争做文明有礼天长人。

刘世军摄

初秋的安徽省天长市,绿树婆娑,花香弥漫。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和背街小巷与悠然散步的居民构成一幅“千秋福地,文明天长”的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作为天长市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主阵地的广陵街道办事处,为了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复评复检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以赴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增颜值办实事

奏响创城“奋斗曲”

“小区改造好了,人们的素质提高了,走到哪儿都是一片和和美美的景象,心情都跟着好起来了。”谈起文明城市的创建,家住广陵街道天福社区天阳楼的王阿姨乐呵呵地细数着身边的变化。

位于天康大道与益民路交口的天阳楼小区,曾因年久失修导致环境脏乱、外墙剥落、水电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底,广陵街道将该小区申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如今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这是该街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奏响了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奋斗曲”。

今年以来,广陵街道在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等场所广泛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1200余块,增加公益宣传密度和力度,营造浓厚的文明健康生活氛围;各社区还主动谋划,抓主题、整资源,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横幅标语、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生态文明、文明风尚、志愿服务和文明交通等,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提升,营造了“市民知晓、个个参与、全民共创、人人奉献”的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

提气质聚合力

勠力共筑“同心圆”

今年以来,天长市广陵街道持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绘就文明创建“同心圆”。

“沃公社区有10多个无物业小区,多为无物业老旧小区,以前环境卫生光靠社区管,人手不够,有心无力。如今手指握成了拳头,合力解决了社区难以做成的许多大事和难事!”沃公社区书记田玉兰说起联合党委助力社区文明创建便赞不绝口。社区联合党委人员下沉后,他们将辖区划成9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网格长,人员均安排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党员,并在人力、财力和组织等方面给予了全力保障。他们既是网格员也是宣传员、战斗员,跟随社区工作者一起开展“敲门行动”“扫楼入户”等行动,让整个社区环境迅速改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如今,楼道堆放的杂物不见了,破损的巷道通畅了,昏暗的小巷明亮了,就连电动车也有地方安全充电了……得益于精细化管理水平,该街道影响群众生活、有损城市形象的环境乱象得到整治,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得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惠及了千家万户。

重人文塑内涵

文明花开“醉”广陵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现在也能背下来了!”家住清渠巷7岁的小朋友甜甜晚饭后都会和父母出门散步,每当看到老四中路旁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父母都会教他认字、释义,现在甜甜已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熟记在心。

今年以来,广陵街道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再现了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充分展示了鲜活的价值观和有形的正能量。截至9月,街道共选出“好婆婆、好媳妇”13名,推报“各级好人”5名、“文明家庭”和“孝亲之家”26户,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在全街道营造尚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行走在大街小巷,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这座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追求!”该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城”不易,“守城”更难,在文明城市品质提升的过程中,广陵街道将主动适应文明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构建更加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18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安徽
  • 天长
  • 文明创城
  • 正能量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